【民族团结一家亲】49年后,两个家庭再续前缘

2017年09月25日17:1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49 年后,两个家庭再续前缘

“49年了,终于找到你们了,太高兴了!”

“姐姐你这么大岁数了,还不辞辛苦来寻‘亲’,你的真诚让我太感动了。”

8月3日,当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那一刻,汉族姐姐谢玉凤和维吾尔族弟弟阿不来提·霍家訇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家住乌鲁木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建老指挥部社区的老党员谢玉凤,多年来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找到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她的维吾尔族父亲霍家訇和母亲海丽尼赛一家。这个心愿随着时光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在她心中日渐强烈。

“孩子,我想在有生之年找到维吾尔族父亲一家,了却自己多年的愿望。”当谢玉凤把这个心愿告诉儿子儿媳后,两个孩子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8 月1 日,他们3 人踏上了寻“亲”之路……时间倒转到1964 年秋天,新婚不久的谢玉凤和丈夫来到伊宁市,参加城市建设。单位安排他们夫妻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家里居住。当年9 月1 日,小两口搬进了霍家訇的家。

谢玉凤的丈夫当时在郊外的工地施工,不能经常陪伴她,刚来新疆不久的谢玉凤一个人既孤独又害怕。霍家訇一家人看到她整日郁郁寡欢的样子,常常开导她,带她到公园散心。霍家訇的儿子阿不来提·霍家訇经常教谢玉凤常用的维吾尔语,有好吃的都不忘叫上她一起吃,这让远离故乡和亲人的谢玉凤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在霍家訇家居住半年后,谢玉凤和丈夫就搬进了距离伊宁市3 公里的单位职工住房。1965 年5 月,丈夫跟随单位转到钢铁厂修公路,谢玉凤因为怀孕不能到工地干活,加之工地生活和居住条件差,谢玉凤只好又去伊宁市找房子住。

也许是机缘巧合,她凑巧在街上遇到了海丽尼赛。当知道谢玉凤正在为找房子发愁时,海丽尼赛嗔怪地说:“自己家不住,还在外面找什么房子,赶快搬回家,我来照顾你。”于是,谢玉凤又一次住进了霍家訇的家。

当年的7 月2 日,谢玉凤在伊宁市友谊医院顺利生下了大女儿。出院回家后,海丽尼赛像对亲闺女一样细心照顾她,每顿饭变着花样做给她吃。

谢玉凤在孩子满月后要回单位上班,霍家訇就拿出了家中珍藏的金首饰让她挑一件,谢玉凤说什么也不要。老人哽咽着说:“ 你就是我的女儿,以后不管走到哪,都要常回来看看,这就是你的家,我们就是你的亲人。”谢玉凤含着眼泪说:“你们就是我的父亲母亲,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二老的恩情。”

1968 年夏天,谢玉凤曾专程到伊宁市看望了霍家訇和海丽尼赛。但自此以后,因为项目建设常年转战天山南北,她就再也没有与霍家訇一家人见面,这也成了谢玉凤多年的“心病”。

故地重游,谢玉凤心潮澎湃、思绪万千。近50 年,伊宁市变化很大,但在谢玉凤的记忆里,霍家訇家居住的街道和门楼依然清晰地印在她脑海里。

8 月3 日一大早,她凭着记忆找到了霍家訇的住址。巧合的是,谢玉凤在街道口遇到了霍家訇的亲戚,在路上得知两位老人都去世后,谢玉凤十分难过。当走进霍家訇的家时,谢玉凤一眼就认出了弟弟阿不来提·霍家訇。

近50 年没见,两鬓斑白的姐弟俩促膝长谈,回忆过去,闲聊家常,话语里尽显浓浓深情。

晚上,当一桌糖果、点心和热气腾腾的手抓肉摆上餐桌的那一刻,两个家庭终于再续前缘。

“姐姐是个重情重义的人,这些年,她没有忘记我们家,大老远来看我们,我心里高兴得很,明年一定到乌鲁木齐市姐姐家看看,和姐姐好好聊聊家常。”8 月20 日,阿不来提·霍家訇在电话里高兴地对记者说。(何玉莲 张小勇)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