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战略

2017年09月25日17:2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战略

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时期兵团工业的强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那么,工业在兵团整体发展中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十四师四十七团调研时再次明确,“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战略,坚定不移大招商、招大商、招成商,着力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

翻看兵团发展史,我们可以触摸到创业者们的朴素工业梦:为迅速改变当时新疆基本无工业的状况,他们节衣缩食,军帽去掉帽檐,衣领改为单领,在苦干实干中,发展了以“八一牌”为代表的兵团第一代工业,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具有敢闯敢干、改革创新气质的兵团人在工业领域大显身手,以“天字牌”为引领的现代企业标注出兵团工业发展的新高度。

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好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需要我们继承和大力弘扬兵团老一辈重视工业、发展工业的好传统,紧密结合新疆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兵团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向改革要动力、活力、潜力,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推动兵团工业转型升级,在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上有新的突破,努力构建发展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就业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

通过大招商、招大商、招成商,构建大企业、大集团、大产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改革的作用力,尽快理顺兵团各类工业园区的体制机制,提高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为,按照凡是市场机制能决定的事项交还市场的原则,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实施人才兴师市战略,为兵团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加强考核制度改革,将发展产业吸纳就业、集聚人口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改革要求创新,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改革。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中,要把创新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落实创新型兵团建设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创新理念、创新措施,加快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落实和完善鼓励企业创新政策,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和专项,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兵团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