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教育公平也是一种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25日17:4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为什么说教育公平也是一种精准扶贫?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人生公平的起点。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切实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体现了兵团党委对民生教育的高度关切。

为了确保兵团各族学生学有所教,在今年秋季开学起,兵团南疆四地州的所有团场全部实行15 年免费教育,同时到2018 年将实现全兵团15 年免费教育,这将会是一道春雷,响彻垦区大地。“扶贫先扶智”,实行15 年免费教育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意义重大。

实行15 年免费教育,一方面,解决了兵团贫困家庭交不起学费、子女上不起学的现实难题,保障了兵团各族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另一方面,从长远看,各族学生的文化水平和文化素质提高了,有利于他们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即使没能考上大学,至少进入了技术院校,习得一技之长,也将改变自身家庭脱贫致富能力不足的根本问题。因此,这也是一种真正的精准脱贫、造血脱贫。

当然,我们还应看到,教育公平不仅仅是确保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还要确保学生接受的教育条件、教学内容、教育经费和师资水平基本相同。

在新疆,由于长期存在城乡差别和南北疆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南北疆地区之间教育投入不同,造成教育条件和教育机会不公平,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双语教师数量匮乏等问题。现在要做的是,加大南疆教育投入力度,以基础教育为重点,以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为核心,以发挥主体作用为动力,以互帮互助为补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抓落实,实现南疆教育重心从重硬件向重软件、从重规模向重内涵、重质量的转变,使南疆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达到全疆平均水平。只有做到让教育资源的公共性更强,资源本身更加公平公正,才能使教育的涓涓活水,润泽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李域)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