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五师八十四团捷尔塔夫妇20年坚守边境线

2017年09月25日17:4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20年坚守边境线

blob.png

捷尔塔教妻子用望远镜观察边境沿线动态(资料图片)。李淑雯摄

9月8日早上7时,在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团部30公里的乌图布拉格哨所,护边员捷尔塔像往常一样,带上馕、奶茶开始了一天的巡山,他的妻子乔·布鲁根则留守在哨所,随时与团联防办保持联系。

捷尔塔夫妇是八十四团蒙古族民兵,常年驻守在哨卡上,为边境的安宁和团场的社会稳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1989年,捷尔塔正式成为一名护边员,他主动承担起地形复杂、路途最远的乌图布拉格沟口护边任务。结婚后,他的妻子乔·布鲁根主动放弃了定居点安逸的生活,搬进了哨所,成为一名女民兵。捷尔塔说:“我爷爷就是一名护边员。我的父亲在一次巡边时意外落马,永远离开了我们。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我接过父亲手中的马鞭,也踏上了巡边的路。”

捷尔塔一家三代20年护边守边的故事感人至深。2012年,捷尔塔被自治区评为“边境管理先进个人”。

八十四团是兵团58个边境团场之一,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58公里,护边守边任务十分繁重。近年,该团紧紧围绕“因战而建、便于管理、编实建强、可靠管用”的原则,按照“一兵稳一户、一排稳一连、一连稳一团”的要求,完善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的联管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六个加强”措施,连续19年未发生人、畜越界或临界事件;先后10次被兵团、师市评为“边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边防委评为“边境管理先进单位”。

八十四团不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水平、不断发展壮大边境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常态化维稳执勤局面。如今,以边防连队、哨所卡点、基层单位为主的“三道防线”,成为强边固防的基石,确保了一方职工群众安居乐业。(李淑雯 孔祥飞 李喜萍)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