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城镇 新疆兵团九师一六八团乌什水人幸福感提升

2017年09月25日17:4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乌什水人幸福感提升了!”

  “这几年,我团聚力打造幸福城镇,统筹团连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居住环境日趋改善,职工收入年年提高。”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八团政工办主任袁新高高兴地对笔者说。“乌什水人幸福感提升了!”这是笔者连日来在采访中,从职工群众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近年,一六八团党委不断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盘活资源,努力把该团建设成为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创业的平台,职工群众的和谐家园及游客休闲旅游的佳境。

  2017年上半年,一六八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78 万元,同比增长37.6%;国内生产总值0.93 亿元,同比增长17.3%,高出全师增速4.9个百分点;招商引资1.7 亿元,开工项目9 个。

  随着经济的发展,该团着力营造拴心留人、安居乐业的干事创业环境,维稳戍边能力进一步增强,团场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团场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城镇建设暖民心

  “我团是典型的边境团场,与兵团腹心团场相比,虽地处偏远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口岸经济资源及独立市场资源,这也是我们扬长避短的发力之处。我们要坚决摒弃边境团场就是偏远团场、落后团场的思维定势,面对市场经济,‘边境’只是个地理概念,并不代表贫困、封闭。”9 月13 日,一六八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孟坤对笔者说。

  为使城镇充分发挥区域管理中心、服务中心、经济增长中心的功能,该团充分利用对口援疆机遇,着力把乌什水(一六八团地名)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宜居宜业,有明显辐射带动作用的优美边境小城”,高起点、高水平规划,使乌什水成为转变职工生活方式的加速器、现代文明的聚集地及维稳戍边的新堡垒。

  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一六八团按照“创新理念、适度超前、规划集约、特色凸显”的总体要求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扶持建筑企业发展壮大,加快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完善农资供应及农产品购销体系、工业原料供应及产品销售体系、职工消费品流通体系;加强政策扶持,引导部分职工从土地中分流出来,鼓励有经营能力的职工积极发展商贸、流通、运输、餐饮等行业。

  据了解,去年,一六八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 亿元,完成实施了一批水利、交通、教育、文化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与职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院、妇幼保健院、医疗综合楼、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民生工程,深受职工群众好评。

  惠民工程聚民心

  “今年,我种植了中草药凤仙透骨草,还没收获就被安徽一家制药厂预订了,算下来一亩地纯收入有1000 元呢,加上我承包的110 亩甜菜、玉米和食葵,收入相当可观。”9月12 日,该团四连职工孟祥军一边指着绿油油的凤仙透骨草,一边乐呵呵地向笔者介绍道。

  为了让承包土地的职工获得更大收益,一六八团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设施农业,引进推广香料和中草药等特色种植1510 亩,种植面积是去年的7 倍,1400 座设施大棚中的1000 多座实现了订单生产,较上年增长58%。

  此外,该团还积极鼓励职工繁育新西兰肉兔,种植灯笼果、樱桃、黄芪、花生等30 多个品种。

  据了解,目前,该团农业一线职工大田种植以外收入占农业一线职工收入比重63%,职工参与多元增收覆盖率达90%以上,团场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 万元。

  经济发展了,就要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这几年,一六八团倾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以开展“春之歌、夏之魅、秋之恋、冬之韵”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在不同农时、季节、节假日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节庆活动。

  在城镇配套建设的过程中,一六八团利用自然资源建成了兵团团场为数不多的圆梦湖公园;用3 年时间在1200 亩沙石荒地上栽种了十余万棵果树,每棵果树下都铺设了滴灌带网,成活率达90%以上。

  如今40%的果树已经挂果,职工群众亲切地称其为“花果山”;和城里一样的游泳馆、风情园、葡萄观光采摘园、万亩油菜花等一批设施已投入使用……

  维稳戍边安民心

  一六八团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区域内有边境线20.2 公里,是边境前沿和重点管控区域。9月4日,笔者用了5 个多小时,以库斯特民兵哨所为起点沿着边境线走了一遍,沿途新加固的铁丝网在崇山峻岭中闪着银光,顺着山势起伏蜿蜒远去,其间每五六百米设有一个监控探头,宛如边境长城。随后,笔者乘车来到103 号界碑。“从这个界碑开始就是我们管控的地段。”

  一六八团党委书记、政委贺星洪对笔者说。巡逻公路上不时有边防战士经过,他们告诉笔者,边境线是不允许陌生人靠近的。

  近日,一六八团在距团部20 多公里的库斯特民兵哨所,举行了“一哨所八基地”揭牌暨“我是一个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团领导、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民兵护边分队队员、维稳应急中队队员及乌什水边防派出所干警等160多人参加。“一哨所”即库斯特民兵执勤哨所。“八基地”指军警兵民管控基地、护边员信息员巡逻基地、党员干部实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地文化交流基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基地、扶贫帮困送温暖基地及国防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基地。

  一六八团党委始终牢记使命,担当责任,不断强化维稳戍边能力建设,以“一哨所八基地”为平台,完善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联管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维稳反恐设施、设备及队伍建设,在全团区域内由南向北,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织实织密“团控片、连守线、民兵哨所卡点”的边境管控网,确保非法出入境“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覆盖全面、整合力量,筑牢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李春林)

2505-1.jpg

  图① 初具规模的一六八团创业园一隅(摄于8月13 日)。

blob.png

  图② 库斯特哨所民兵在进行日常训练(摄于8月12 日)。

blob.png

  图③ 夕阳下的圆梦湖公园一隅(摄于8 月13日)。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