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抢抓机遇推动旅游业发展 丝绸之路旅游渐入佳境

2017年09月25日17:5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丝绸之路旅游渐入佳境

9 月11 日至16 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 届全体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9 月13 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得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马达加斯加、保加利亚等国家的热烈响应以及各国代表的积极评价。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4年。这4年的时间,也是中国旅游业大力发展的4年。位于我国西部边陲的新疆,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南、中、北3条丝路古道贯穿新疆,绵延达2000多公里,留下了璀璨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新疆将如何抓住契机,持续推动旅游业发展?

有基础有措施

新疆地域辽阔,周边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8 个国家接壤,拥有较长的国境线,沿线分布着17 个边境一类口岸,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2013 年9 月,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紧接着,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出“旅游先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成为新疆旅游业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风情旅游目的地”作为重点支持和帮扶方向,全面推进新疆旅游业发展。

2016 年7 月,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公众旅游目的地国家,该国旅游企业针对中方游客推出了七日游、八日游等3 条旅游线路产品,备受各界欢迎。

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按照“旅游先行”思路,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旅游部门合作,开展了针对对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为响应新疆提出的打造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医疗中心”在内的五大中心建设,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举办了对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医疗旅游培训等课程。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新疆旅游部门连续多年“旅游先行”,与民航部门、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多次赴西亚、中亚、欧洲进行联合促销,现已开通赴莫斯科、圣彼得堡、迪拜、伊斯坦布尔、阿斯塔纳、阿拉木图等地的近20 条国际航线,并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借用南方航空公司境外办事处建立境外旅游营销推广中心。

有计划有合作

2016 年7 月,位于克拉玛依的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从京津冀等客源地招徕20 余辆自驾车,开通了中吉天山廊道跨国自驾游线路。同年7 月、8月,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打出了跨境“四国六方”

13 日自驾游品牌,取得较好成绩。2017 年3 月,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利用吉木乃口岸继续主打跨境“四国六方”13 日自驾游系列活动。

“我国阿勒泰地区与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接壤,四国都围绕着阿尔泰山,这一地区正计划打造‘千里旅游画廊’,主打跨境自驾游产品,进一步推进周边地区旅游业发展,特别是吉木乃口岸的边境旅游。”吉木乃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恩斯别克·朱马别克说。

日前,吉木乃县邀请哈萨克斯坦旅行商与中方旅行社召开座谈会,共同探索推动双边跨境旅游合作,力求在签证、出入境、交通、离境购物退税、基础设施建设、跨境旅游产品线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霍尔果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新疆最大的综合性边贸口岸。为加强中哈旅游产业交流合作,霍尔果斯市旅游局举办霍尔果斯第二届中哈冰雪文化旅游节、中哈旅游专题推介会,并开启落地签证业务,加强双方旅游合作。

有机遇有目标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新疆旅游部门将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将乌鲁木齐建设成为辐射欧亚大陆的航空和陆路集散中心,将喀什、伊宁、阿勒泰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次中心”,将克拉玛依、阿克苏、塔城等地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旅游集散次中心”,将其他城市、旅游景区等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节点——丝路驿站”。

作为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克拉玛依开始对机场进行改扩建,将机场进一步升级成为国际机场。同时,克拉玛依还建立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大本营,向北1 天内可游览喀纳斯、向南1 天内可游览那拉提、向东1 天内可游览吐鲁番或天池,向西可游览赛里木湖或霍尔果斯口岸等。从去年开始,克拉玛依机场开通至上海、重庆的直飞航线。建成国际机场,对于促进克拉玛依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霍尔果斯市借助“2017 中哈国际旅游年”契机,打造中哈国际旅游区,积极创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今年,霍尔果斯市将建设体育馆、科技馆、文化馆“三馆合一”项目及新龙门客栈、丝路影视城、丝路明珠观光塔和上合风情园等项目,推动跨境旅游创新和边境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区建设。

兵团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提出把五家渠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的组成部分,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等建设,推进旅游项目落地,加强边境旅游开发。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马睿说,今年,新疆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阿斯塔纳世博会新疆周活动,加大新疆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宣传促销活动,全力开展丝路旅游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城市体系培育,加快制定新疆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旅游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通过“旅游先行”让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王思超)

blob.png

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美景(资料图片)。杨东东 摄

blob.png

二师三十三团美景(资料图片)。魏东 摄

blob.png

四师六十七团边境风光(资料图片)。陈喜 摄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