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援疆夫妻档 边疆育桃李

2017年09月25日17:5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援疆夫妻档 边疆育桃李

前不久,在河南省开封市中原最美爱情文化节七夕颁奖盛典晚会现场,第九批援疆教师段廷兆、闫丽君夫妇,与现场的观众分享他们在新疆哈密工作生活的点滴。

段廷兆、闫丽君都是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师。新一轮援疆支教工作开始报名后,他常和家人说起援疆的事。当时女儿段玉涵3 岁半,父母70 多岁了,他没有直接告诉妻子想去新疆的想法,可是细心的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

“既然你想去,我们就带着孩子去哈密。”闫丽君这样告诉丈夫,她知道自己主动提出来,就会打消丈夫的顾虑。

夫妻俩将援疆的想法告诉了学校领导,校领导大力支持他们的选择。当时学校只有4 个援疆名额,报名的人竟有30 多人,学校最终决定派段廷兆、闫丽君去援疆。

“我知道他向往新疆,我的公公婆婆都是军人,丈夫也有支边的情怀,新疆就是他最想去的地方。”闫丽君说。

去哈密之前,段廷兆夫妇也曾有过短暂的疑虑,他们不知道哈密的环境、治安究竟怎么样,就咨询了上一批援疆教师王保民。王保民曾被分配到红星高级中学参加援疆工作,他对段廷兆说:“哈密瓜果飘香,民风淳朴,你不去后悔一辈子。”

今年2 月底,段廷兆和闫丽君来到新疆,在哈密市第二中学开始了为期3 年的支教生涯。夫妻俩还带来了女儿和父亲。在哈密市第二中学,他们被学校师生称为“援疆夫妻档”。

初到哈密市,段廷兆夫妇感触最深的是哈密市第二中学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教学环境。“我以为哈密是一个比较闭塞的地方,没想到这里建设得这么好,哈密市第二中学各方面都不比内地学校差。”段廷兆说。

段廷兆带高三(12)班和高三(20)班的物理课,还兼任学校团委副书记。闫丽君带高二(17)班的英语课。段廷兆说,学校的老师、学生都很努力、勤奋,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刻苦,师生互帮互学的氛围,对他们影响很大。

刚到哈密时,女儿段玉涵很不适应,因为气候干燥,经常流鼻血。离开了熟悉的小伙伴,孩子很寂寞,只能缠着爸爸妈妈给她讲故事,陪她玩。

几个月过去了,段廷兆一家已经适应了在哈密的生活。“女儿以前见到陌生人不说话,现在接触的人多了,性格越来越开朗。不仅跟河南援疆的叔叔阿姨们打得火热,还在幼儿园交到了新朋友。”说起女儿,闫丽君一脸幸福。

在河南省援疆干部公寓食堂里,每天早餐和晚餐时间,用餐的援疆干部总能看见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女孩。“涵涵,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交到新朋友?”“涵涵,跟叔叔一起吃饭好吗?”段玉涵现在是食堂里的“红人”,是哈密年龄最小的“援疆人”。

与哈密市本地孩子一样,段玉涵上幼儿园享受到了免费政策。“我们已经算是哈密人啦!感谢领导对我们一家的关心、照顾。”段廷兆说。

让段廷兆夫妇感受最深的是新疆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到哈密以后,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就像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大家相亲相爱像一家人一样。”段廷兆说。

3 年的援疆工作生活刚刚拉开帷幕,段廷兆夫妇满怀憧憬:“我们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哈密市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疆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走遍新疆……”(杨涛)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