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教师马静:“能做尹老师的徒弟,我很荣幸”

2017年09月27日18:0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能做尹老师的徒弟,我很荣幸”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起来学习一篇新的课文,请大家先默读课文。”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七年级教室里,马静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尹才华坐在教室的角落里,默默地做着记录。

这样的听课对马静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从2014 年她进入八十八团学校工作时起,她就成了尹才华带教的徒弟,直到今天。说起尹才华第一次听自己公开展示课的经历,马静记忆犹新。

刚到八十八团学校,马静被安排教七年级学生的语文课。由于没有教学经验,马静时常在课堂上感到紧张。没过多久,她就有了一位师父——尹才华。得知这位来自湖北的援疆教师主动选择带教自己,马静十分兴奋。

备课、讨论、听课、再讨论……每天,马静都要和尹才华交流讨论自己备课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再加以修改,第二天呈现在课堂上。尹才华时常调课去听马静的课,坐在教室角落里认真地书写,课后与马静交流该堂课教学的好坏之处。“尹老师非常认真,他甚至会记录下我说话啰唆的地方,每一个细节他都看在眼里。”马静说,“除了告诉我哪里不合适、哪里做得好,他还经常出一些巧妙的点子给我,让我试着运用在课堂上。他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老师。”

跟着尹才华学习了两个月后,马静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堂公开展示课——讲解《木兰诗》。为了上好这堂展示课,马静准备了一个多星期,设计了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案,在和尹才华一起反复商量探讨后,马静敲定了一种教学方案。上公开展示课的日子越来越近,马静连着3 天没有睡好觉,临讲课的前一天晚上,她紧张得没有睡着觉。

到了上公开课的日子,上课前,尹才华又叮嘱了马静几句她平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拍了拍她的肩膀,安抚她不要紧张,随后,他便坐在了教室后面。上课了,马静按照准备好的教学方案开始了这堂课。

本以为一切都准备周全,但课堂效果却非常让人意外。马静提出了几个问题,班上35 个孩子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举手回答。马静一下子慌了神,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的场面,急得发了脾气。

下课了,马静一言不发地回到办公室。站在尹才华面前,听着尹才华严厉的批评,马静委屈地掉下了眼泪。“当时我确实很委屈,自己明明做了充足的准备,怎么会出现那样的问题,我很想不通,觉得是学生不配合我,不是我没有准备好。”马静说,“尹老师批评我不会灵活变通地提问题,后来我问了学生为什么不举手,他们的回答都是听不懂我的问题,我才意识到确实是自己太死板、太紧张。”

从那次的失败中,马静认真反思了自己,总结了经验教训,更加虚心地向尹才华学习。慢慢地,马静克服了许多困难,逐渐成长起来。

如今,3 年过去了,马静已经能够轻松把握课堂节奏,再也不会因为一点意料之外的状况慌了手脚。对于自己的成长,马静很感激地说:“如果说这3 年我有一些进步,那么我要把这些进步归功于我的师父。能做尹老师的徒弟,我很荣幸。”(徐彤彤)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