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转变职能,释放红利添活力

2017年10月12日15:3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转变职能,释放红利添活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改革,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根本出路。近年来,兵团体制优势充分彰显、综合实力不断壮大、职责使命有效履行、特殊作用更好发挥,离不开兵团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

  深化兵团改革,必须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事实证明,要想切实把兵团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不能忽视的环节。

  解放思想,明确责任

  “对于旅行社未取得许可经营业务,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等行为,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局有权进行行政处罚……”近日,六师五家渠市旅游局、国土资源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部门分别公布了各自行政管理职责和权力清单,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

  这并不是一份普通的清单,它是六师五家渠市相关单位、部门对各自职责和权力进行分析梳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力后形成的一份清单。翻看每一份清单,各单位、部门的职权名称、实施依据、实施对象等信息一目了然。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要明确兵团的行政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严格规范编制管理。深化改革,使相关单位、部门的职能定位与兵团的特殊体制相结合,与新时期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根据权力运行特点,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编制,提高行政资源使用效力,这些都需要对各单位、部门的行政职能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析梳理。

  可以说,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对各单位、部门职责和权力进行分析梳理,公布权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是事关改革全局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近年,兵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加快转变行政职能,先后印发了《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兵团关于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明确部门行政管理职责和权力清单的通知》《关于在兵团各级机关行政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事业单位以及各师市机关与团场机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行政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提供了保障。

  立足实际,推进改革

  “以前办理业务,去了国税局还要去地税局。现在,有了联合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在一个地方就能把两项业务办理好,真是太方便了。”9 月11 日,在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五家渠市民武强开心地说。

  六师五家渠市联合办税服务厅于8 月31 日正式营业,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受到了各方好评。推进国税、地税合作,既是六师五家渠市税务机关转变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手段。

  近年,六师五家渠市在健全完善五家渠市及所辖镇政府职能,加快团场建镇步伐;抓好经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行政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投融资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和武强一样,二师铁门关市民、大学毕业生王文强也深切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实惠。他说:“今年以来,师市开通‘绿色通道’,为高校毕业生、城镇退役士兵、残疾人自主创业以及招商引资企业登记等提供便捷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为这项好政策点赞。”

  据了解,截至目前,二师铁门关市累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48 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82 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六师五家渠市和二师铁门关市的实践,是兵团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兵团立足实际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成效显著,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如今,在新一轮改革征程中,兵团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改”的紧迫性,明确行政职能,加快机构改革;提高“放”的实效性,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更坚决更彻底减权放权;突出“管”的针对性,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增强“服”的主动性,不断优化行政服务方式,大力提供便民利民优质服务,有力推进了兵团深化改革。

  科学规划,设市建镇

  9 月,南疆阳光明媚,位于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十四师昆玉市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如今,这座兵团最年轻的城市,正行进在成为南疆地区维稳戍边的战略支点和具有军垦文化、戈壁生态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路上。

  城镇既是兵团经济发展增长极,更是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人口人才蓄水池。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合理确定城镇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让群众过上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进城镇化对于发展壮大兵团、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近年,兵团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镇布局进一步优化,城镇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综合承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率达到65%。

  推进城镇化建设,需要加大设市建镇力度,需要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需要以人为本加快产城融合。为了实现城镇化这一领域改革的重大突破,兵团确立了“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和“规划先导、突出重点、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顶层设计,加快设市建镇工作步伐。同时,兵团还健全城镇管理职能,不断探索建立党委领导、行政主导、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城镇管理模式,城镇规划、管理、行政执法等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如今,一座座军垦新城镇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天山南北。截至目前,兵团已拥有9座城市、10个建制镇,以城市为中心、以重点小城镇为依托、与地方城镇互为补充,富有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城镇化已成为兵团改革发展中亮点最多、影响带动面最广、干部职工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工作。

  未来,伴随改革不断深入,兵团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将不断提升,在维稳戍边中发挥的作用将日益明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将愈加突出。

  如今,兵团新一轮深化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汇聚起无穷合力,推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攻坚,坚定不移地进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兵团必将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姜小薇)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