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中,风景扑面来——从新疆兵团经济平稳运行说开去

2017年10月17日16:2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奔跑中,风景扑面来

如果将经济运行比作长跑,那么,当前距一年的终点已经愈来愈近了。

一场长跑,终点重要还是过程重要?

对当下来说,过程更重要,因为不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规模以上工业等,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夯基垒台、完成任务的重要一步;对年终来说,则结果更重要,因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次代表大会和年初兵团党委提出的奋斗目标,要看结果。

在这一亟须稳定心神、聚集能量、提速发力的关键时期,兵团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3.77亿元,同比增长11.6%;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小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快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专家认为,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兵团经济运行纵向呈现“局部提升,部分向好”,横向呈现“有升有降,喜忧参半”,趋势呈现“形势严峻,不进则退”。

多维度趋向表明,兵团正进入翻山越岭、爬坡过坎的新阶段。

艰难局势下,不得不提到一个高频词——“经济下行压力”。这一压力的持续加大,让兵团经济发展与其他地方一样备受重压、倍感吃力。

经济下行,不能以好或坏而论之,因为这是兵团在国家中长期经济调整大势下必须经历的过程。多重困难与挑战交织,怎么办?兵团高度重视应对下行压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浪海滔滔中,推动巨轮平稳航行。

在制度、管理、项目、招商、融资等方面多点发力,1月至8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5.40亿元,同比增长4.8%,利润总额增幅扩大。

其中,三大门类增速呈现“两升一降”:采矿业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回落两个百分点。

令人振奋的是,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1月至8月,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其中国有控股投资715.53亿元,同比增长10.6%,对投资总额增长贡献超过五成。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兵团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月至8月,兵团工业投资448.55亿元,同比增长2.8%,较上半年下降1.3%,较1月至7月下降0.9%,增速由负转正。

专家认为,投资运行呈现出的这些积极变化,是兵团上下扎实开展“创新、精准、有效”促投资稳增长主题活动的最好体现,为经济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跑,有坦途,亦有坎坷,但一切目标都指向终点。

同样,在下行压力下,经济运行“有升有降”也是常态,有的增速回落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不必惊慌失措,要用历史的眼光分析形势,找准症结,迈过坑洼,继续上路。

专家分析,当前,需要高度关注的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持续回落问题。今年以来,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去年的两位数回落至个位数,如不能有效遏制,将对全年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此外,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主要原因是项目实际到位资金不足,1月至8月,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077.44亿元,低于投资总额增速7个百分点;受市场环境、产业政策变化、环保要求高等因素影响,招商引资对投资拉动作用不明显;PPP模式推广难度大。

专家建议,要高度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在重点解决突出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支持新动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着力遏制增速下滑。

针对投资任务重、压力大的复杂严峻形势,要在狠抓项目建设、力促竣工达产,突出精准招商、力促项目落地,拓宽融资渠道、力促资金到位3个方面集中力量攻坚,补齐缺口。

长跑的路上,虽有坎坷,但宽阔大道始终在前方延展。奔跑中的兵团,一些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在加快培育,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奔跑中,风景扑面来。(兰玲玲)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