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上层楼凭远处

——从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看兵团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2017年10月17日17:5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更上层楼凭远处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开幕。来自32个国家(组织)和地区的机构、客商参展,国内37个省区市的数千家企业云集广州,共襄盛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0余家企业带来百余种商品与各地客商交流、交易。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兵团农副产品销售类企业数量大幅度减少,高技术型、成长型参展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新材料、制药、资源环保类行业参展企业占比进一步提高。

精深加工附加值“步步高”

“这红枣真甜,能不能买一点回去?”博览会开幕的第一天,来自北京的客商叶尼亚在参观兵团展馆时,吃到了她“今年吃过的最好的红枣”,迫不及待地询问价钱,希望能买些。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珍却告诉她,红枣是用来招徕客商的,不用于销售。

当叶尼亚略感遗憾时,刘文珍递给她一个小瓶子。“你尝尝这个,比起红枣味道更好,营养是红枣的几倍。”

刘文珍拿出的是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投入市场的红枣口服液。

就像叶尼亚先尝到了红枣的甜,又体验了红枣口服液的香一样。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脉络也是如此,从初级农产品到深加工,一步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最明显的变化的就是此次展会上展品的升级。

近年来,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投资1亿多元,建设了年产冻干果蔬系列制品500吨、红枣浓缩汁1000吨、红枣酒50万升、红枣口服液50万升、红枣系列营养固体饮料400吨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兵团工信委企业处处长龙睿说,以前以红枣、葡萄为代表的兵团优质农副产品一直是全国各大展会的宠儿。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兵团的中小企业正不断转变经营模式,力争把兵团的绿色、特色农副产品转变为市场更为广阔的大众商品。

掌握技术行业出“状元”

“我们准备了一个多月,带来了上百件拥有专利的样品。”送走了客人,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茂序说。他告诉记者,在本届博览会上,国内外的企业对他们展出的产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透露了合作的意愿。而且,他们还拿下了兵团在本届博览会上的“首单”。

邵茂序认为能签下订单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掌握了节水技术的绝大部分核心技术。

近年来,为提高竞争力,天业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天业集团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就与竞争者拉开了距离,牢牢占据“行业龙头”的位置。

目前,天业集团已具备年生产600万亩膜下滴灌节水器材能力,滴灌技术、产品已经推广到全国29个省区市,应用作物40多种。借助各类展会,天业集团还引领中国农业节水技术成功“走出去”,在中亚和非洲17个国家得到推广应用,累计国内外推广达7000多万亩。

首次参加博览会的五家渠惠尔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功能性的水溶肥,看起来像板蓝根颗粒的肥料的吸引力丝毫不逊于天业集团的产品。

据该公司总经理马吉伟介绍,该款水溶肥比起市面上大多数水溶肥,拥有使用量更低、生产工艺更优、改良土壤效果更好的优势,而优势同样来源于技术创新。

“有了技术,兵团的企业闯市场的时候就不再是只有土特产的‘土包子’,而是变成引领行业发展的‘达人’。”马吉伟说。

像天业集团、惠尔生物一样,博览会上展示的既有初创期项目,也有形成一定发展规模的成熟项目,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拥有“技术含量”的项目都能找到合适的合作方。

优势扩展市场秀“爆款”

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区外销售额节节高,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博览会上展现出一种全新形象。

如何让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产业链升级,把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将更优质的产品推向内地市场是许多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兵团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解决这一问题,天润乳业就是其中之一。

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包装都别具一格,自带“吸粉”能力,天润乳业的产品成了兵团展馆的“爆款”。

近年来,随着激烈的竞争,天润乳业成了新疆乳业企业中最有实力、最有活力的一家企业。

按纬度划分,天润乳业的奶源地,处在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这些都是天润乳业在资源上的优势。

为了将资源优势扩大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在产品供应方面,天润乳业在新疆外采用冷链直达的方式,从新疆到广东只需3天时间,既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又能成规模地把产品送到内地消费市场。同时,天润乳业还陆续推出浓缩纯牛奶、起司酸奶、奶啤等,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系列。

今年上半年,天润乳业华南市场销售额增长超100%,并且势头不减。天润乳业华南区经理史志刚介绍,天润乳业在广州有多家经销商,销售成绩在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参加展会,我们希望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搭建更为完善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天润乳业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产业优势。”史志刚说。(沈元赓)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