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夺隘 一路向前

——兵团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下)

2019年03月04日16: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

在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2018年落下帷幕。这一年,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呈现的变化令人振奋。

近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新疆和兵团,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推进发展经济工作。不负总书记重托,2018年,兵团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向南发展,一路闯关夺隘,助力经济运行划出一条稳步向上的弧线。

转换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我种植的甜瓜、棉花分别挣了17万元、7万元,是种地挣得最多的一年!”3月1日,六师一○二团四连职工蒋小艳说,眼下,种地甜头越来越多了,今年多下些功夫,力争收入再增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2018年5月,《兵团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审议通过。按照这一方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兵团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落实“稳粮、优棉、精果、强牧”农业结构调整方针,加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力度,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新突破。

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前景,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2018年,兵团农业再获丰收,棉花产量比上年增长20.7%,创历史新高;年内牲畜出栏增长11.3%,肉类总产量增长6.4%。

这一年,兵团用好国家下达的8008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巩固兵团全国最大的节水灌溉基地、全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和重要的商品棉基地成果,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业产业化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6个月前,兵团天盈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乙二醇项目生产线投料试车成功,当前正加紧生产。该公司是国内首家以天然气为原料制乙二醇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将为一师阿拉尔市打造精细石油化工城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兵团积极在工业发展“存量提质”和“增量提速”上下功夫。

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兵团加快推进二师乙二醇联产碳基新材料、六师光通信、三师草湖产业园200万锭纺纱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产业合力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有力推动了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上启下,打好三大攻坚战

从经济高增长到经济高质量,从注重速度到注重质量,承上启下,必须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不仅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兵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

2018年,兵团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助力兵团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三大攻坚战,防风险居首。兵团聚焦团场金融债务转换、政府性金融债务清理、小额农贷信用风险等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重新构建符合兵团新体制发展要求的金融服务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南疆深度贫困团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兵团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兵团1598户、6525人实现脱贫,10个贫困团场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2亿元,80%用于南疆师团。

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下降1.3%,增速比上年低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与消费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比重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原煤消费(折合标准量)比重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基础上,兵团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2018年,兵团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兵团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新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2%,为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供了强劲动力。

集聚产业,加快向南发展步伐

以往一片荒野,如今厂房林立,在位于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的兵团草湖产业园,自来水厂、集中供热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齐备,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善的服务与后勤保障。

得益于兵团加快向南发展,兵团草湖产业园至今已吸纳落户企业近20家,其中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东湖兴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乃至南疆地区的纺织龙头企业,不仅有力支撑起三师不断延伸的棉花产业链,而且带动促进了师市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提升,吸纳集聚了大批劳动力就业。

落实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逐步改善兵团整体实力“北强南弱”局面,将向南发展作为振兴南疆师团经济、促进社会稳定的关键一招,兵团全力壮大产业带动就业,推进城镇化建设,向南发展步履铿锵。

近年,兵团每年安排向南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兵团本级资金70%以上用于向南发展。2018年,一师四团永宁镇挂牌成立,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设立招生,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南疆师市。

在一系列政策、项目支持下,南疆师市经济保持较好发展势头,2018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7.3%,降幅比兵团低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6.3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

做活南疆“棋眼”,南疆兵团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心城市和城镇群建设加快推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兵团在南疆的布局更加完善,经济发展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2月的各师团处处是一派火热的项目开工、建设、生产场景。力争工业生产首季“开门红”,今年,在各项政策举措推动下,兵团促进南疆师团产业发展的积极因素持续增加,新型工业化发展未来可期。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春潮涌动中,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按下“快进键”,开启发展新征程。(兵团日报兰玲玲 马雪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