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03月0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记者从201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兵团生态环境系统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下大力气整治大气、水、土壤污染,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兵团党委、兵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兵地合作完成《新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含兵团)》,联合编制出台了《新疆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2年)》,积极推进兵地“一盘棋”“五统一”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建设;申请落实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助资金1600多万元,向南疆和基础条件薄弱的师市、团场倾斜,兵团14个师、140个连队受益;开展兵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4571家污染源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并全部录入环保专网。

在大气治理方面,兵团完成25台总装机容量1065万千瓦火电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完成9个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和改造,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建成近100个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

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大气环境质量首次出现拐点,同比有所改善。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兵团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兵团32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对5个未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务的工业集聚区进行限批,纳入《兵团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6条河流11个监测断面、11座湖库30个监测点位及9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

在土壤治理方面,兵团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采集分析测试2016个样品,完成兵团农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工作;开展农田残膜监测,完成975个点位的农田残膜抽测工作。

在提高环境质量的同时,兵团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46件,处罚金额总计1722万余元,移送环境犯罪案件6起,对21人追究刑事责任;强化重点污染源监控管理,兵团89家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安装率、联网率和验收率均为100%,数据有效传输率达99.95%,位列全国第二。

同时,兵地联合建立统一的“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实现了兵地环境信访案件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去年,全兵团共办理信访举报1038件,处理率、回复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兵团日报 秦俊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