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十师一八七团:新科技助力绿色农业

2019年05月23日17: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八七团三连职工抢抓时间放苗、定苗,以此加强苗期田间管理。李海霆 付丽英 摄

初夏边陲,绿染大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七团广袤的农田里,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们正忙碌在田间补种、放苗和浇水。

今年春季,十师垦区天气变化十分异常,大风、阴雨和低温持续近一个月,给团场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困难。

“科学种田、绿色发展,再加上有农业科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今年我的大田丰产丰收目标一定会成功。”年近五旬的该团三连职工贾成功十分自信地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尤其是土地确权后,职工身份地得到固定,职工对土地的投入和保养力度不断加大。三连职工贾成功今年种植了160亩食葵和籽用葫芦,他积极引进和使用降解地膜,以此减少白色污染,仅此一项就比往年多投入生产成本1万多元。

春播前,一八七团迅速展开了大规模的消除“地魔”——清理农田“白色污染”战役,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实现绿色生产。该团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广大职工,对田间地头、排渠、林带等区域的农药瓶、滴灌带和包装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并采用机械方式回收残膜,共投入人力3000余人次,机力100余台次,清理耕地13万亩,实现耕地残膜回收率95%以上。

据悉,为切实减少白色污染,今年该团采用降解地膜种植的耕地已达5000余亩。

4月14日,该团大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邀请师市农资企业进入团场8个连队,免费为农户提供超声波处理种子服务,日完成超声波技术处理食葵、籽用葫芦和芸豆等作物种子1.5吨。

“纯物理超声波处理增产技术原理,是令种子接受超声波辐照效能,有效激活种子生长酶及唤醒种子细胞活力,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最终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一八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员王子秀介绍说。

在大风、多雨和低温天气期间,该团连队“两委”及时邀请师市及团场农业专家,深入到连队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种植户抗击大风和低温天气,抓好作物补种和田间管理工作。

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就农机检修、水肥一体化、轮茬倒茬和绿色种植等进行现场指导。对职工种植农作物的出苗率进行检查,对发生烂苗的作物及时与技术人员和职工商讨补救办法,确保出苗率。

据了解,一八七团在农业生产中通过实施精量播种、固定式加压滴管和测土配方施肥等新科学新技术,每亩节约水油电、种子和肥料等的费用将达到55.6元。全团13.43万亩耕地将节约资金700余万元。

春播期间,该团共投入67台卫星导航自动驾驶设备、12台分流式平土器,精良播种面积13.43万亩。引进宽膜播种机24台,试验推广应用播种面积2340亩,一系列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农业新举措,为农业增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刘强 文其祥)

(责编:吴伟玲(实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