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后,开启省钱轻松模式

2019年05月28日1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一连职工徐同林雇了一辆中耕机车,为自家的55亩制种玉米进行中耕。中耕机车在前面作业,他跟在后面检查中耕质量。

“现在种地很轻松,全程机械化作业,人力基本上用不着。”说起种地的事,徐同林显得特别高兴。

让徐同林高兴的不是种地轻松,而是轻松种地让他也能致富,靠着种地,他供养3个孩子读大学。2018年,徐同林家种植了180亩小麦、玉米等作物获得丰收,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去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实施,土地分给了职工,大家立刻重视对土地的投入,有机肥施用量也多了,土地肥力好,产量自然高。”徐同林说。

说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 徐同林感受特别深。“五统一”对促进兵团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产生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农业发展形势的变化,“五统一”逐渐不再合理。全面取消“五统一”,将土地经营自主权彻底交给职工,让职工成为经营主体,彻底改变团场大包大揽的生产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一切由职工自己说了算。

徐同林家去年种植小麦的地块,今年他决定改种制种玉米。种了几十年地的他富有经验,土地必须轮作倒茬,不然肥力会下降,病虫害也多。

“今年种植的制种玉米是订单作物,保底价每亩2000元,不怕亏本,我算了一下,每亩除去成本1400元,按照保底价计算,可挣600元,这还是收成最差的情况,如果产量高了,多挣的都是自己的。”徐同林说,“过去不一样,种地要缴纳各种费用不说,而且盈利的部分团场还要分成,现在挣多少都是自己的,种地这么轻松,我干劲很大。”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后,各种费用也下降了许多,据徐同林介绍,过去每亩地的水费每年需要130元,现在每亩地每年不到100元,仅这一项,自己每年就可以少支出5000余元,制种玉米中耕后,基本上不用下地干活了,等到6月用滴灌设施给玉米浇水就行,地里没有活,自己出去打工挣钱, 几个月下来,也有万余元的收入。(兵团日报 胡维斌)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