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喜龙和他的“太空蓝”(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2019年06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5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〇团的一块条田里,霍喜龙与妻子正在忙着为自己的“宝贝”——太空蓝薰衣草去杂,霍喜龙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能保证薰衣草产品质量,除了田管阶段的精心“照顾”外,品种好是一个重要因素。被太阳晒得黝黑但却格外有精神的霍喜龙谈起自己与太空蓝薰衣草的情缘时总是特别兴奋。

霍喜龙是1997年开始种植薰衣草的,当时种的是701品种,这个品种以炼油为主,但面临着出油率低、销路不畅等问题。

2012年,对于霍喜龙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天,四师农科所的技术人员碰巧遇见了在地里忙碌的霍喜龙,并告诉他有一种叫太空蓝的薰衣草新品种,因为在太空旅行18天后返回地面,预计会发生植株变异,需要试种观察。眼光独到的霍喜龙二话没说便爽快地答应试种。他在自己的地里独立划出一块地开始试种,从此,每日在早、中、晚三个固定时段查看自己的“宝贝”成了霍喜龙的任务。

2013年6月,一株株崭新姿态的薰衣草盛开在霍喜龙的地里,较之于701薰衣草品种,新培育的太空蓝薰衣草花色更为艳丽、气味更加香浓,看着自己独有的太空蓝薰衣草,霍喜龙心里乐开了花。2013年秋天,霍喜龙将太空蓝薰衣草进行了扩种,时至今日,太空蓝薰衣草已为霍喜龙带来了几十万元的收入。

如今,霍喜龙联合7名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靠种植太空蓝薰衣草带动邻里共同致富。霍喜龙告诉记者,种好太空蓝薰衣草已经成了他的奋斗目标,他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兵团日报 李继宏)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