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育人  点亮心灯

兵团十三师红星一场学校发展德育和特色教育小记

2019年06月12日10: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提起红星一场学校的德育和特色教育,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大加夸赞。该校的德育和特色教育到底有哪些亮点?

6月7日,记者走进校园一探究竟。

杨柳依依、绿树成荫、文化长廊独具特色、教室宽敞明亮、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嬉闹。目之所及,每个场景都似一幅油画般美好,这是红星一场学校带给我们的最初印象。

走进校园,记者看到在不同方位摆放着的7块石头,分别刻有“开、拓、屯、创、实、举、展”7个字,反映了兵团发展历程。其目的是让师生了解兵团,让兵团精神扎根于学生心里。

围绕着教学楼的“军垦路”旁,“传承”“开拓”等鲜红的石刻字及台历造型的展台展现了兵团历史;“感恩路”旁的“感恩石”和“感恩宣传栏”,让学生受到感恩思想的熏陶;文化小广场内的“铁杵成针”“岳母刺字”等大幅壁画,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让学生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德育文化真正融入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据了解,为了将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以德立校”“中华传统文化”两个中心,弘扬兵团精神、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了该校独有的特色校园文化——“瀚海红星”校园文化。

为了进一步强化德育,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以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三爱三节教育活动、学雷锋教育活动、争做好孩子活动、向国旗敬礼活动等;围绕“中国梦”主题,开展绘画展、朗诵比赛、作文比赛等,展现中小学生热爱祖国、勇于探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我是兵团小战士”为主题,开展少年军校军事技能大赛,引导该校青少年牢记屯垦戍边光荣使命,从小树立“兵”的意识。

校本课程的开设也是红星一场学校的亮点之一。国画、陶艺、烹饪、十字绣、围棋、机器人、航模、国学、小品、乒乓球、篮球、跆拳道等特色课程丰富多彩。在特色课程教室,我们偶遇了正在上美术课的孩子们,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学习讨论,气氛热烈融洽。

据了解,早在2004年,红星一场学校便逐渐开始校本课程研究、开发和实施。开设了社会实践课程、艺术类课程、科技类课程和体育类课程等,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本开发管理实施机构,并落实校本课程的开设、教材选用与编写、任用授课教师等工作。

“通过校本课程的开设,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特长得到了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专业素质和学校办学品位的提高,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该校初中部语文老师单永蓉说。

近年来,红星一场学校相继获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开设的艺术、体育、科技类30多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中,取得了国家级《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研究三等奖;在参加地区组织的首届跆拳道比赛中,跆拳道队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这里学习感到很放松又很充实,除了课本知识,我们还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兵团精神的熏陶,这对我们的全面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爱我的学校。”七年级(3)班学生李霞道出了红星一场学校学子的心声。

记者手记:

作为兵团德育示范学校之一,红星一场学校以“走特色教育之路、育全面发展之人”的办学理念,围绕“以德立校、以德树人”,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们欣喜地看到,德育、特色教育、中华传统文化、兵团精神如细雨般无声地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滋养着他们的精神世界;国画、陶艺、烹饪、围棋、机器人、航模、国学、跆拳道等课程丰富着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他们敏捷的思维和强健的体魄。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朝气蓬勃与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看到了兵团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现在,也看到了孩子们更加美好的未来。(兵团日报 刘芳 沈元赓)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