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潮涌逐浪高

2019年06月12日11: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面对新常态,兵团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如何提升兵团维稳戍边能力?

对兵团来说,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双创”是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机遇,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推动“双创”蓬勃发展的具体举措,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功能,加大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了群众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被有效激活,“双创”工作正为兵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积势蓄力。

政策支撑助“双创”

石河子创客空间是兵团第一家面向创新创业群体开放服务的网络平台,涵盖计算机、互联网、机械制造、农业装备等诸多领域,该创客空间自2015年5月上线至今,成员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国内外成员300余人。石河子创客空间不断壮大的背后,正是兵团一系列政策推动和大力扶持的效果体现。

为积极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使大众梦想有舞台、创业有载体、创新有空间,近年来,兵团把政策支持、营造环境作为“双创”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兵团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兵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将十几个单位和部门纳入“双创”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具有兵团特色的多层次、全方位保护和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外,各师、团场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涉及贷款贴息、人才引进、金融扶持、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实施细则,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与此同时,为着力破解制约兵团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政策、制度和机制创新,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兵团出台了《兵团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工作方案》。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的出台,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制度性经验。

坚持创新为本、高端引领,兵团一系列顶层设计鼓励措施助“双创”发力,科技创新激发的源头活水,正汇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潮。

“放管服”改革促“双创”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办事流程复杂,来回奔走,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在三师图木舒克市行政服务大厅,正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市民李玉全对服务非常满意。

建立日益完善的政策体系是兵团“双创”链条中的一环,而更为重要的是逐步优化的投融资服务和不断深入的简政放权改革,以此来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在需求。

找准制约创新发展的“难点”,兵团从自身改革入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机关行政审批事项由 350 项减为160项,以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主体的“加法”,并制定印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切实解决一些不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影响创新创业、困扰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和现象,进一步提高了兵团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为不断改进和完善政策咨询、审批流程、项目推介、创业培训、担保贷款等服务功能,兵团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创新创业实行就近式、一站式服务。

如一师充分运用行政服务大厅平台,受理事项办结天数平均提速7天;四师加快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步伐,精简企业项目核准前置事项,将每个环节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十师在团场、工业园区、两中心设立“双创”审批服务窗口;十三师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周办结制”和“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制度,项目审批时限缩减3天,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增强“双创”源动力,人才也是关键。为此,兵团印发《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不断发挥兵团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示范引导作用,提高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收益比例,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改善兵团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和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兵团部分高校科技人员的收益比例已达到70%。

夯实载体强“双创”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更多的人选择了开网店创业。任羡慧大学毕业在内地城市工作数年后,又回到了故乡一师十三团。她与伙伴们筹资100多万元在团场的“双创”基地里建起了电子商务平台,全团的5万多亩红枣有50%通过他们的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载体是创新创业的主支撑。近年,兵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加强新型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兵团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兵团制定出台了《兵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方案》。

目前,兵团已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区域类)1个,兵团“双创”示范基地26个,其中区域示范基地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3个,企业示范基地3个,团场示范基地14个。兵团创新平台所在企业现已覆盖13个师,初步建立起兵团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的支撑体系,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创新布局,为建设创新型兵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开启梦想。在推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兵团正以实实在在的政策资金支持,以尽职尽责的服务,搭建更加广阔的“双创”平台,为各类“双创”主体插上“腾飞的翅膀”。 (兵团日报 秦俊伟)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