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年06月24日19: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记者从兵团扶贫办获悉,兵团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强产业、就业、科技、社会保障等扶贫,确保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的目标。

当前,兵团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准确把握扶贫政策精神实质,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标准;紧紧锁定兵团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人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兵团按照民建公助的新模式新要求,落实土地增减挂钩、抗震安居房、援疆、贫困人口救助等政策,全力保障住房安全。

落实“民为主、连引导、团服务、师实施、兵团统筹”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先行启动的四十四团十三连、十八连和五十一团十八连、十九连4个试点连队,已全部完成新建住房基础开挖。

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兵团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构筑长效脱贫机制,增强产业带贫脱贫能力;落实“一户一就业”工程,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补齐基层短板,兵团农业农村局今年已累计向4个贫困团场下拨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2000万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430万元,改变贫困团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当前,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和项目资金重点向南疆师团倾斜、向贫困团场倾斜。

“五通七有”不达标,是困扰贫困连队的“老大难”问题,兵团通过推进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程,落实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改善贫困连队居住区人居环境。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兵团开展对73个已脱贫团场“回头看”自查工作,查找连队民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确保已脱贫的贫困人口不返贫。

同时,兵团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如期高质量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兵团日报 殷雪静)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