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服务职工不松劲 转变观念不停歇

2019年06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激发新动力,兵团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主动作为、强化服务、转变观念,组织职工做好夏季田管等各项工作,引领职工增收致富。

在兵团九师一六八团七连油菜地里,该连连长高路(右)正在查看无人机植保作业情况。马立元 摄

眼下正值农作物夏灌时期,六师一0六团各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贴心服务职工。“四连有10座泵站、14口机井,我每天都会检查每座泵站运行情况,查看电机、水表是否完好,水管是否破裂,确保泵站正常运行,不耽误职工田管。”一0六团四连“两委”成员许文星说,他负责配水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渠道和各座泵站之间。

为预防杂草和淤泥堵塞渠道,防止发生漫渠、渗漏问题,确保农作物及时得到灌溉,该团各连队每周组织“两委”成员清理淤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连队‘两委’成员很勤快,不管什么时候打电话,都能及时为我们解决问题,我们非常满意。”一0六团四连职工纪红林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虽然身份变了,但作为连队‘两委’成员,责任和作用没有改变。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今年我和其他职工合伙种了210亩辣椒,以此引领职工调整种植结构,增收致富。”6月16日,十师一八二团一连党支部书记方东一边查看辣椒苗生长情况,一边说着自己带头种植辣椒的原因。

由于各种因素制约,一八二团各连队普遍存在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职工年年种植食葵、打瓜、葫芦瓜等几样作物,常年重茬种植带来病虫害增多、土地肥力下降等问题。方东看到了这一问题,便带头种植新作物,带动连队职工调整种植结构。“辣椒采用直播方式种植,去年试种过,这种辣椒能适应本地气候和环境,色素提取率高,辣椒皮薄肉厚,目前辣椒苗长势非常好。”方东说,“调整种植结构,不仅可以抑制病虫害发生,增产增收,而且种植结构多元化能让职工多元发展。我常带连队职工到地里观摩,让他们感受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好处,跟着我一起种植新作物,一起增收致富。”

6月16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六连“两委”成员带领40余名职工,前往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增收致富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大家参观了二十里店村集中建设的养殖区和西域香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村民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过程和西域香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还赶往呼图壁县惠农农产品保鲜合作社观摩,学习地方村民抱团经营的好经验和做法,学习合作社经营新理念。

芳草湖农场二十六连职工王保江和连队几名职工合伙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他说:“这次来学习,让我大开眼界,我一定要把在这里学到的好经验和新技术带回去,和合作社其他社员好好经营合作社。”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激发了二十六连“两委”成员和连队职工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的热情,大家对拓宽增收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信心十足。(兵团日报 谢国庆、刘世成、李新月)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