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精神之钙 壮信念之骨 聚行动之力

——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综述

2019年06月28日11: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兵团54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各师市党委领导班子利用1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示范引领作表率,以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兵团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先学一步,积极参加自治区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集中1 周时间通读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视察新疆和兵团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前往步兵第11师、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陈潭秋、毛泽民革命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教育。

根据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6月17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作专题党课报告。孙金龙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历史贡献、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科学方法、人民立场等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紧密结合新疆和兵团实际,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

这既是兵团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也吹响了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研讨的号角,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了表率。

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开展学习研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在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引领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开展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力求完整准确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研讨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

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利用1周时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集中学习研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在个人自学时,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以自学为主,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动党员千部主动学,进一步增强学习研讨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还积极组织开展革命传统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专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精神,汲取奋勇前行力量。

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党委党校等部门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展现了初步的学习成果。各部门各单位除积极组织学习必读篇目外,立足新疆全局学习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兵团实际学习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立足单位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通过深入学习集中研讨,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

知行合一、学有所用,成为兵团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的共识。大家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抓学习要贯穿始终,抓落实也要贯穿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看态度、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通过学习研讨联系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研讨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唯有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发扬奉献精神,方能不负初心、无愧使命。”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大家都在认真思考,怎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

在学习研讨中,兵团应急管理局把学习与研讨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边学边改,坚持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肩负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职责使命,检视出了8个方面立行立改事项,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推进。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研讨,提高我们查找问题、查找风险的本领,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兵团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张少勇说。

兵团国资委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对标兵团党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部署,紧扣兵团国有企业“压减”、大型骨干企业改革、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风险管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职工安置分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学习理清问题、找准差距,为下一步推进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夯实了思想基础。

兵团残联按照“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要求,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学习研讨计划,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党员干部积极交流发言,大家谈收获、讲感悟、找不足、说打算,有效加深了学习研讨效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