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学生获“绿色未来奖”“绿苗计划奖”

2019年07月03日11: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年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上,石河子大学学生的两项研究成果在大会上获奖。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学生努尔古丽·夏衣哈孜凭借《新疆典型地区水环境中微塑料和全氟化合物的污染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研究》报告,获“绿色未来奖”;以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周珂艺、丁艳洲、刘锦花为代表的绿苗计划小组凭借研究报告《石河子地区大气环境中VOCs和NOx的分布特征及健康风险评价》,获得“绿苗计划奖”。

努尔古丽·夏衣哈孜的参赛作品《新疆典型地区水环境中微塑料和全氟化合物的污染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研究》,基于新疆塔城市淡水系统、乌伦古湖、博斯腾湖及玛纳斯河流域中部水库群开展数据分析,深入研究了新疆典型地区水环境中微塑料及全氟化合物的迁移分布规律,在评价微塑料环境风险、改善新疆典型地区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人群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以周珂艺、丁艳洲、刘锦花为代表的绿苗计划小组,围绕本次绿苗计划的主题“城市环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提交了《石河子地区大气环境中VOCs和NOx的分布特征及健康风险评价》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以探究石河子大气环境中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NOx(氮氧化合物)的分布特征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为目标,探究了石河子地区污染物的行业来源,并对其中有毒有害污染物进行了人体健康风险评价,研究结果可为相关部门对石河子地区大气中VOCs和NOx的控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绿色未来奖”和“绿苗计划奖”,由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面向在中国境内就读的高校环境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而设立。“绿色未来奖”面向学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针对家乡和当前社会关注的环境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并就国家或地方现有环境政策、法规、标准的适应性评价,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绿苗计划奖”面向学生科研项目,鼓励青年学生在环境科学领域开展小发明、创造或学术问题研究,特别鼓励交叉学科研究。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新华通讯社、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共同举办,共有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青年学子参加。(刘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