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闯市场 共同奔小康

兵团十师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综述

2019年07月04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北屯市新原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全自动成熟蜜取蜜流水线上忙碌。陈洋 摄

十师一八四团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收获苹果。陈洋 摄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进,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职工纷纷转变观念,自主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共同劳动共同致富齐奔小康。

盛夏,在十师北屯市新原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法人代表安传远和社员们正在蜂场里照看蜜蜂,社员们在全自动成熟蜜取蜜流水线上忙碌着。

近年,北屯市新原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传统养蜂技艺和现代加工方式相结合,引进全自动成熟蜜取蜜流水线,实现从蜜蜂养殖到蜂产品灌装全过程机械化,为当地开辟了一个富农产业。目前,该合作社在四川、云南等地拥有养蜂基地4个,年产蜂蜜300多吨,产品销往法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昔日因农产品没有销路而发愁的职工享受到了订单农业的好处;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越来越多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十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

1.顺应潮流,应运而生——多措并举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

“现在合作社有20多户职工入股,如今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牛700多头,羊6000多只,合作社不仅帮助我实现了创业梦,还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带领周边职工共同致富。”6月28日,十师一八八团海川屯专业农民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崔景章告诉记者。

俗话说,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2013年5月,一八八团海川屯专业农民养殖合作社成立,主要以牛羊养殖和作物种植为主,合作社一成立,就有很多养殖户、种植户加入其中。

往年,一八八团职工一直分散养殖和销售牛羊,养殖效益不高。如今,该团采取“公司+合作社+专业户”发展模式,统一养殖规程、统一经营、统一销售,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促进了职工增收。

一直以来,十师北屯市党委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围绕提高竞争力和带动力,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行,鼓励龙头企业、致富能人带头成立或投资入股各类合作社、股份合作组织等,引导职工多元参与领办创办合作社,因地制宜稳步规范发展,由单一服务模式逐渐向多种服务方式拓展,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和职工自愿,不搞行政命令强行推进。

此外,在设立组建、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收益分配、政策支持、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强对合作社的支持和指导,全面提升合作社质量。

十师北屯市党委鼓励各团场采取“团连引导、职工入股、民主管理、按股分红”的方式,帮助合作社注册商标,提高合作社发展水平,并有效强化专业合作社运营管理。

近两年,十师北屯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数量快速增加,已成为带动十师经济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同时,这个师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上由注重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单打独斗和松散联合向实体化转变,由合作社自身发展向与团场农业公司等加强联合协作转变,进一步增强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的发展活力和带动职工增收能力。

2.能人领办,风险共担——专业合作社队伍不断壮大

7月1日,记者在十师一八四团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大棚内种植的无花果树挂满了果实,丰收在望,社员们神采奕奕,忙着浇水、施肥、除草,干劲十足。

2018年5月15日,一八四团一连职工姚胜彪牵头的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职工入社后,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在年初农资采购高峰期,社员可享受团购的优惠价,作物种植管护期间,社员能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

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该连果蔬种植优势建设冷棚,重点发展林果业,包括苹果、葡萄、梨、樱桃、杏、李子、猕猴桃、桃等8个种类、近百个品种,今年5月已开始为社员分红。

董亚红是一八四团一连最早一批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之一。“团场改革后,我加入了合作社,去年我就承包了6座冷棚,现在冷棚中的油桃大获丰收,苹果树长势喜人。改革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董亚红说。

6月28日,十师一八七团葡萄采摘园里,该团职工吴精华种植的十几座大棚葡萄已经成熟,她招呼着来采摘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身份地流转出去了,我们加入了北屯市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设施大棚,这样就有两份收入了。”吴精华笑着说。北屯市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吸纳了近百名职工入社。合作社引领职工共同闯市场,同时为农产品销售提供渠道。

“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年底有分红,还能低于市场价购买农资,节省社员的生产成本。下一步合作社计划以‘互联网+’的形式打造电商平台,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延伸产业链。”北屯市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马国旭介绍,一八七团一连现有职工151人,入社社员占到三分之二以上。

十师北屯市农业局副局长武体新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师新增注册登记合作社14家,登记备案97家,涉及种植、农机、水产、设施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合作社充分发挥带动职工致富作用,签订订单农业种植面积23.8万亩。

“目前,十师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我们将以务实的态度创新工作方法,来引导、指导师市专业合作社更好地发展,带领职工闯市场,增加职工收入。”武体新说。

3.强化扶持,共赢发展——发挥产业龙头辐射带动作用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职工能否适应市场经济?经营手段不足、销售路子不畅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不仅关系着职工今后能否致富,更决定着改革的成败,十师北屯市党委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十师北屯市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扶持龙头企业。

2017年,十师北屯市成功引入民间资本2200万元,使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实现改制重组,当年销售产值达4000余万元,2018年销售产值突破亿元。

该公司总经理陈浩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工作。“改制后公司取得了新的发展,但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必须突破瓶颈制约。”陈浩说。

瓜子产业因缺少统一的规范质量标准、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及有组织的合作经营等,品种多、成本高、收益低、市场风险大等现象一直阻碍着公司发展。随着兵团深化改革的推进,顶山瓜子厂抓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这一机遇,萌发了把企业与农户捆绑在一起,共同奔市场的想法。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十师北屯市按照“积极发展、依法依规、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思路,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鼓励引导职工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加入合作社,鼓励同一领域的合作社组建行业联合社,优化农业结构,扩大经营规模,用市场化手段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构建“公司+合作社+种植养殖户”的运营模式,达到“抱团取暖,共赢发展”的目的,按照“市场主体、产业经济、订单农业”的思路,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面对改革大潮,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瞄准时机主动参与改革,于2017年11月8日,注册成立了顶山农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合作社章程,在民主、自愿的基础上,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新型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顶山农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农资直供、统一农业金融、统一农技服务、统一产品回收等社会化服务,已签订订单农业种植面积3万余亩,辐射带动1000余名职工及周围农牧民增收致富。(兵团日报 秦俊伟、樊晓丽、朱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