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兵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纪实

2019年07月05日13: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年,针对兵团团场教育长期存在的体量小、资源调配难度大、人力财力受限等问题,结合团场改革实际,兵团党委决定实施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即由“团办团管”改为“师办师管”。

2018年,兵团党委将团场学校改革纳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兵团221所团场学校全部整体移交师市统一管理。

得益于兵团实施的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团场学校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育管理体制逐渐理顺、教育资源使用效率不断提高……

“改革后,教师奖金多了、待遇好了,以前存在的职称评审和聘任兑现的难题也得到了解决。作为一名教师,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自然提高了,我对今后做好教学工作充满信心。”不知不觉间,潘丽君在五家渠第三中学工作快1年了,6月30日,提起团场学校“师办师管”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她笑着说。潘丽君幸福的笑脸和真切的获得感,正是兵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由“团办团管”改为“师办师管”

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经过资源整合,将团场高中全部撤并到五家渠市,还新建了1所完全中学——五家渠第三中学。2018年9月,五家渠第三中学首批招收学生2260人,并由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协调,抽调了193名骨干教师到该校交流任教,潘丽君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学校的教师都是由师市教育局审定、直接从师直及各团场学校选调来的。”五家渠第三中学校长阎卫健感慨地说,这放在改革前,根本不可能。

正如阎卫健所说,过去团场教师调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革前,团场学校教师的编制在团场里,调配需要多方协调商量。改革后,各团场学校编制人员管理、经费和资产、学校土地、建筑、设施设备等,全部一次性整体移交各师市统一管理,形成了团场学校“师办师管”的办学体制和管理办学新格局。

在改革过程中,为进一步提高教育部门的管理服务能力,各师市教育局均成立了党委或党组,完善了教育局内设机构,核定了14个师市教育部门事业机构编制,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大幅增加。

兵团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国栋介绍,兵团221所团场学校共移交编制内教职工20936人,移交特岗教师2030人,移交经费3.37亿元、资产24.05亿元。

如今,兵团各师团场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改革成效明显。

六师一〇二团学校党总支书记陈兵说:“我们学校共有在校学生2372人,一直存在学生多、教师少、教学设施配备不足等难题。”

改革后,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全力协助一〇二团学校解决教师及教学设备不足的难题,先后从其他教学设备富余的团场学校为该校调配来价值80万元的课桌椅、教学一体机、实验室器材等教学设备。

同时,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还选调了28名教师到该校交流任教。2018年新学期,教师及教学设备到位后,一〇二团学校积累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

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改革后,教师的地位待遇得到全面落实,这是潘丽君、陈兵共同的感受。

“改革后,团场学校教职工和师市直属学校教职工执行城乡统一标准,在住房公积金、职称评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陈兵说,“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教师地位和待遇都提高了,这对留住教师、稳定教师队伍、引进优秀教师都十分有帮助!”

过去,团场学校教师享受不到师市直属学校教师的待遇政策,收入较低。改革后,团场学校教师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绩效考核等一次性奖励纳入财政保障,和师市直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有效缓解了团场学校多年来存在的优秀、年轻教师“引不进、留不住”问题。

六运湖农场学校教师李静表示,改革后待遇提高了,自己在团场买房安家,再也不想调动工作的事情了,今后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对此,一〇二团学校教师邵侠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我们团场教师的待遇提高了,外出交流培训的机会多了,老师们的动力足了、眼界宽了,大家在一起交流,讨论的都是如何提升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氛围变得更积极向上了。”

除了提高团场学校教师待遇外,六师五家渠市还试点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同时,六师五家渠市还试点实施职称聘用改革工作,建立低职高聘、高职低聘的有效激励机制,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优绩优酬待遇政策。这项政策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竞争力、创造力,达到稳定教师队伍、吸引师资人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自建校以来,五家渠第三中学就开始试点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工作,为此,学校专门制定了《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方案(试行)》《教师职称聘用改革管理办法(试行)》等,从考勤、教学教研成果、学生成绩等多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目标。

阎卫健说:“今年,明显感觉我们学校教师团队竞争意识比以前更强了,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由“单兵作战”到“捆绑式发展”

2018年9月,五家渠第三小学校长田新堂来到一〇二团学校交叉任校长一职。

“一方面,对学校教师及教学环境完全不熟悉,另一方面,作为六师第一批交叉任职的校长,要想做好这一工作,压力很大。”已有多年教学及管理经验的田新堂坦言最初自己“心里很忐忑”。

改革以来,团场学校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为开展师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为开展强校弱校捆绑式发展、组建教育集团等工作创造了条件。

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结合改革前师市范围内团场学校领导班子年龄大、结构不优,校长教师交流比例较低等实际情况,组织28所学校的47名校长、书记交叉任职,师域内231名教师进行了交流。

重新制订教研计划,增开讲述兵团历史、兵团精神及梧桐镇发展历史的校本课程,进一步加大“家长学校”的建设力度……来到一〇二团学校后,田新堂做了很多工作,他说:“改革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职工的精气神更足了。”

目前,六师五家渠市师域内联合教研已全面实现。改革前各学校“单兵作战”,改革后六师五家渠市4所中小学与团场学校实行“学区长制”,强校帮弱校、捆绑式发展,联合教研、联合备课、联合评课已成常态,团场学校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增强,孩子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团场学校‘师办师管’相关配套政策、制度,推动师市和团场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校和幼儿园布局,努力构建布局结构合理、学位供给充足、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基础教育体系,努力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放大团场学校改革效应。”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兴平说。(兵团日报 姜小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