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9年07月08日1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7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学校操场上,语文老师郭飞和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看着孩子们纯真的脸庞,郭飞告诉记者,7年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离开山东菏泽的老家,在几千公里外的兵团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2012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郭飞在老师那里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怀揣服务边疆、服务基层的理想,她义无反顾报名到兵团进行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刚来兵团时,我被分配到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和我一批的志愿者都十分羡慕我。但我当时一心想要去祖国最偏远的地方进行志愿服务,便主动申请去叶城二牧场工作。”郭飞说。

叶城二牧场作为兵团最为偏远的团场之一,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由于叶城二牧场海拔3000多米,紫外线特别强。来到这里军训的第一个月,我的脸就被晒脱了皮。来到了兵团,我就是兵团人了,不愿做逃兵的我就咬着牙坚持下来了。”郭飞笑着说。

2014年,郭飞的母亲白雪环从山东菏泽坐飞机、汽车,辗转两天来到了叶城二牧场。刚到叶城二牧场初步了解了情况,白雪环便哭着对郭飞说:“咱们回家吧,这里太苦了。”“当时我留下来的想法很坚决,妈妈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劝说无果,含着泪走了。”郭飞含着眼泪告诉记者,每次想到这件事,想起父母老去的背影,心里都特别愧疚。

虽然愧疚,但郭飞从未后悔做这个选择。

叶城二牧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很多孩子甚至连县城都没有去过。“我觉得老师不仅要教学生知识,还要为他们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课堂上,郭飞常常利用网络给学生们介绍外面的世界,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如今,郭飞已经结婚生子,扎根边疆。“我长大后想当老师,这样就能像郭老师一样,用知识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叶城二牧场学校八年级学生古丽克孜·吾守尔说。“每一个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现在我的使命就是服务边疆,扎根兵团,给这里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郭飞这个在大学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姑娘,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兵团日报 谌慧)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