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进沙退:13年只为荒漠边那一片绿

2019年07月08日11: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标题:荒漠边那一片绿

6月26日,伴着骄阳,记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新林木业有限公司林场,一排排粗壮的速生杨投下连片的阴影,清脆的鸟鸣声不时入耳。林下种植的小麦麦穗饱满,丰收在望。

2006年,新林木业有限公司落户红旗农场,开始实施20万亩林板一体化项目。从此,该公司组织植树大军向茫茫盐碱滩进军,连续奋战13年,人工种植5万亩速生杨,绿树成荫,有效改善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生态环境。

红旗农场地处天山北麓东段,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北靠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著名的古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多个连队分布在沙漠周边。全场220万亩土地中80万亩为沙漠,占了三分之一还多。

“登高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红旗农场三连职工高建军说道,“以前,一遇到大风,庄稼被沙子掩盖,产量严重受损,总是沙进人退,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如今有了新林木业的这片速生杨林,我们的环境好多了。”高建军除了种植自己的身份地外,还在新林木业有限公司打工。

“当时许多人都说这盐碱滩上是种不活树的,劝我回去,可是我告诉他们,看人家兵团人种的白杨树,那么粗那么壮,我们要学习兵团人的精神,也把荒漠变绿洲。”新林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说。

2006年4月,赵明带着100多名工人种了1万亩速生杨,浇水施肥,可成活率还不到5%。他们没有灰心,第二年接着种,还扩大了种植面积。

今年36岁的任少林,2006年来到红旗农场种树,十几年过去了,他在农场安了家。

“种下这些树真是不容易,没来新疆之前,我以为这里种树就和老家一样,栽下去就能活。可没想到来农场一看,要种树的土地上全是盐碱。第一年种的树死了,第二年接着再种。后来我们从六师请来技术员,教我们治碱的方法,在林下种植甜菜、小麦,施酸性肥料,改良了土壤,树才越长越旺。”任少林说。

速生杨是一种生长速度快、抗干旱的树种。除了原木本身的利用价值外,其树干以外的所有分枝均是人造纤维板的理想原料。为了扩大林木面积,近年,该公司又先后从国外引进了俄罗斯杨、北美杨、银新杨、新型速生丰产柳、美国竹柳等树种,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看着眼前这片绿色的海洋,赵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指着不远处的一片高大的杨树,笑着说:“人进沙退,经过13年的努力,我们的林场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遏制了土地沙漠化,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随着速生杨陆续进入最佳采伐利用时期,我们一亩地的经济效益可以达到两万元。”(兵团日报 张琳琳)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