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辖区首座油气井即将出油产气

2019年07月09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个地区能源资源富集是先天性的禀赋优势,如果能够通过恰当的开发战略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源就成为地区崛起的支点和工业化腾飞的翅膀。

近日,从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传来喜讯,顺北油气田11号井于6月25日顺利开钻,这标志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辖区首座油气井即将出油产气。

有了油气,一师阿拉尔市打造精品石油化工城就有了稳定的资源保障,有利于阿拉尔市发展壮大相关产业,集聚更多人口,建设成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区域中心城市。

南疆矿产和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下,埋藏着储量可观的石油、天然气,以及铅、锌、锂、锰、铁等矿产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对于加快新疆的经济发展,优化南疆产业结构,更好地造福当地各族群众,会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石油、天然气这些优势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能直接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还以强大的扩散效应和辐射功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有望成为对南疆乃至全疆作出巨大贡献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及宝贵的资源优势,南疆师团必须抓住机会、乘势而上,稳步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形成特色能源开采与精深加工产业链,充分发挥能源项目上下游拉动作用强等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也要注重发挥能源作为基础产业的公益性和支撑性作用,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兼顾民生改善,坚持资源和环境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确保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一个地区能源资源富集是先天性的禀赋优势,如果能够通过恰当的开发战略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源就成为地区经济崛起的支点和工业化腾飞的翅膀。我们相信,随着顺北油气田11号井的顺利开钻,必能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空间,推进南疆地区大开发、大流通格局的形成。(兵团日报 冯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