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点赞的“致富密码”

天业节水公司产业帮扶阿依丁库勒村的答卷

2019年07月09日15: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与喀什地区叶城县开展结对帮扶。作为此次结对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年初,天业节水公司将国内先进的滴灌技术带到阿依丁库勒村等22个村助力设施农业发展。

一年多过去了,天业节水公司的产业帮扶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6月的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阿依丁库勒村,在集中连片的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红彤彤的西红柿惹人爱……

这些温室大棚共有100座,是八师石河子市产业帮扶叶城县发展设施农业的示范点,全部采用节水滴灌技术进行浇水、施肥等,由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节水公司”)派驻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

2018年年初,天业节水公司将国内先进的滴灌技术带到阿依丁库勒村等22个村,派驻技术人员宋承魏蹲点服务、跟踪帮扶,助力设施农业发展。

一年多过去了,节水滴灌技术是否落地生根?天业节水公司的产业帮扶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6月中旬,笔者一行深入阿依丁库勒村,寻找答案。

滴灌帮了大忙

“大棚使用滴灌技术,仅半年就收了5茬辣椒,估计今年将比去年增产50%。”聊起好收成,56岁的村民吐拉买提·艾买提有说不完的话,“再加上市场行情好,一个大棚半年就挣了1.5万元,离去年一年的收入不远了。”

半年时间,为何发生如此明显、可喜的变化?吐拉买提·艾买提说,他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方法。

“滴灌帮了大忙。以前我们采用漫灌,每次浇水耗费两个到四个劳动力,稍不留意水还到处跑,甚至与其他村民发生争执,现在使用滴灌,一个人就解决了,省时省力省心。”他告诉笔者。

同时,节水滴灌技术也改变了吐拉买提·艾买提的心态和做法。“我过去施肥是看口袋,钱多了就施,没钱就不施,即使施了,也不管效果。使用滴灌后,严格按照宋承魏等技术员的要求做,用什么肥料、用多少量等都很精确。现在化肥、农药用得少,成本降低,果蔬品质更好,价格更高,收入自然可观。”

如今,节水滴灌技术成为阿依丁库勒村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密码”,宋承魏成为种植户致富的“好帮手”。

水肥一体很有“钱”景

节约成本和提质增效,是种植户黎俊勇采用节水滴灌技术种植大棚蔬菜后的最深感触。

“采用滴灌,一口井可灌溉20座至30座大棚,用时3个至4个小时。漫灌则是一口井灌溉2座大棚,用时1小时,这是因为滴灌是从上往下浇水,又是精准对接作物根部,所以效果更明显。”蹲在自家大棚的田埂旁,黎俊勇向笔者讲解着。

使用节水滴灌技术后,他今年没打防治白粉病的药,菜苗也没有成片死亡。“滴灌是点对点浇水,病虫害不易发生和传播,菜苗死得少,不像漫灌容易滋生和传播病虫害,菜苗死得多。”黎俊勇像专业技术人员般分析道。

他领着笔者来到大棚西北角,介绍起“黑科技”——天业节水水肥一体系统。这是一些直径很宽的地面管网,与之连接的滴灌带遍布每个田埂,像毛细血管一样为菜苗输送着水和肥料。地面管网安装了两个阀门,“打开第一个阀门,水就往PVC管里流,再打开第二个阀门,肥料就流入PVC管,水和肥料汇合后,流入滴灌带,根本不用操心。”黎俊勇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因为很有“钱”景,如今,使用节水滴灌技术种植温室大棚果蔬已成为村里的“时尚”。

真心实意帮扶获肯定

在叶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阿依丁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白文杰看来,节水滴灌技术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个村庄,宋承魏、天业节水公司备受赞誉。

“滴灌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产量、提高了果蔬品质,产品能卖上好价钱,大家的收入高了,种植大棚果蔬的积极性就提高了,一些把大棚承包出去的村民都准备把大棚收回来,自己种植果蔬。”白文杰介绍说。

其实,节水滴灌技术刚进阿依丁库勒村时,并不被接受,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使大家“路转粉”呢?

天业节水公司为100座温室大棚安装了水肥一体系统、铺设了滴灌带等。“自去年12月大棚使用滴灌后,各方面变化很明显,种植户口袋鼓起来了,加上‘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的宣传和引导,大家逐渐认可了节水滴灌技术,个个叫好。”白文杰说,“天业节水公司是真心真意帮扶村子发展种植业,实实在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兵团日报 闫军、张友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