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加壮美的边塞新曲

对口援疆助推兵团发展述评

2019年07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潮起天山浪澎湃,举国齐奏兴边曲。

把援疆工作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的战略高度来推进,放在新时期稳疆兴疆、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把握,两年来,各援疆省市对口援建兵团工作纵深推进,力度、效果、带动力持续提升,为兵团稳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是跨越万水千山的倾情相牵,是祖国大家庭温暖至心的生动实践,是壮美边塞新曲的精心谱续。

援疆分量有多重,脚步就要迈多大

维稳之重、改革之迫、民需之急……新时期,新疆稳定大局重逾千钧,兵团工作至为关键,对口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的力度、作用更为凸显。

背起行囊,西出阳关,聚八方力量,铸实力兵团,援疆干部人才热血沸腾,兵团干部群众内心振奋:对口援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大体现。两年来,兵团稳定改革捷报频传,发展活力倍增,这一切,离不开用心、用情、用智的全面援疆。

“援疆分量有多重,脚步就要迈多大!我们要更加清晰地认识兵团的特殊作用与地位,真正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维稳戍边工作作贡献、为各族群众谋福利!”

“多引好项目、大项目,一师阿拉尔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才会更强劲!”

“援疆就是责任和使命、就是奉献和付出。唯有全情投入、忠于职守,与六师五家渠市干部群众一起同甘苦,才能得到认同、实现价值!”

两年来,在天山脚下、帕米尔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援疆干部迅速转换角色,融入兵团稳定改革发展大局。

聚焦深化改革,援疆省市干部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助力兵团更好承接实施“政”的职能;积极引入援疆省市优质资源,通过出资入股、股权收购等形式参与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推进电力、水利等改革,兵团各项改革蹄疾步稳;

聚焦向南发展,援疆省市视角向南,加大对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的援助力度,广东省东莞市和四十一团草湖镇组团式合作共建工作等取得显著成效;支援北疆师市省市,主动把受援师市代管的南疆团场、园区纳入支援范畴,形成共同推进向南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产业振兴,援疆省市坚持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积极借助援疆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与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合作交流,通过高层互访、产业对接、政策引导等方式推动产业援疆工作,壮大师市综合实力。

两年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援疆省市攻坚克难,推动兵团与中石油、中石化等20余家央企深入合作,汲取广东、辽宁、黑龙江、江苏等省产业园区“援疆、招商、园区”三位一体经验,推动产业援疆提档升级。仅2018年就实施脱贫攻坚、支持产业促进就业援疆项目78个,资金超过9亿元,为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提高教育援疆精准度、满意度、贡献度

促进长治久安,根本在人、关键在教育。教育优先,是兵团的重要发展战略。

“我如约而来,浸湿了这片土地,荡起一层层涟漪。”黑龙江省伊春市援疆教师梁玉芳在日记里写到。2018年6月,她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如今她总会想起在十师一八一团中学任教的难忘时光。

两年前,黑龙江省首次在省级示范高中选派6名优秀全科教师支援十师北屯高级中学,这是该省近年派出援疆教师学科最齐全的教育援疆团队。这一年,梁玉芳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中考测试及格率从50%提高到100%。

步入依山傍水的军垦新城可克达拉市,一幅风情画跃入眼帘:草木青青,曲径通幽,明亮舒适的教室内,书声琅琅……凝聚两批援疆干部心血的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是迄今为止体量最大的江苏省镇江市援建项目,硬件设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屈一指。

“我们把可克达拉市中学作为‘镇江市自己的中学’,不仅做到全额援建,还全程主导运行。”校长朱万喜说。2018年,镇江市遴选出30名骨干教师赴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执教,把先进理念、优质教育送到了这里。

十师一八一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教学的可喜变化,背后是对口援建带来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如何提高教育援疆精准度、满意度、贡献度?拓展省对师、市对团场,多层次、广覆盖“一对一”的对口援疆渠道,采取就地培训、远程培训、跟岗挂职、结对帮扶、设备资助等多种方式,教育援疆发挥出独特作用。

兵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借助援疆资源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近两年实施教育援疆项目超过80个,到位援疆资金超过4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教学水平。

春风徐徐育桃李,教育援疆的脚步匆匆而有力——

湖北省推进“品牌延续”,为黄冈中学五师分校增派了大批高水平教师,使其成为全疆知名的示范性高中;河南省精心援建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这所学校由五年前在校生仅100多人,成为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多项指标位居兵团前列的技术学校……

签订一份份协议,打造一个个品牌,树起一座座丰碑,在兵团各师市,教育教学亮点频出,在广袤大地上,片片新绿透出勃勃生机。

改善民生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援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援疆干部们知道,兵团一穷二白起家,基础建设薄弱,为屯垦戍边事业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兵团人迫切需要改善民生,过上更好的日子;增强兵团维稳戍边实力,迫切需要改善民生,拴心留人。

援疆工作“既要精准、又求实效、更重根本”,对此,援疆干部们一直真诚地说:“比起一生守在祖国边境线上的兵团人,我们做得还不够,要力争成为新疆的‘儿子娃娃’,用真情、智慧助力改善民生。”

如今,不论是环绕塔里木盆地,还是穿行准噶尔盆地,兵团各地民生变化清晰可见:楼房林立、车水马龙的城镇,绿树掩映、舒适美丽的住宅区,心怀感恩、笑容绽放的各族群众……援疆省市绘就的改善民生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住草把子房,到住上楼房,家具是新的,生活也是新的!”2017年,三师五十一团群众热合买提·马木提与100余户居民高高兴兴搬进新楼房。

“以前看大病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通过远程会诊就能见名医!”2018年11月,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携手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打造的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新型医疗服务模式落地,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资源,让图木舒克市居民阿伊娜·赛尔江高兴不已。

近年,通过民生项目建设,三师图木舒克市22万名各族群众走进城镇,搬进新居,年轻人进了工厂,老人享受到了最好的医疗服务,孩子进了幼儿园……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三师所需,东莞所能”,2017年,广东省东莞市在促进三师图木舒克市就业及劳动力培训、城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民生类项目上投入5.25亿元,占年度总资金的83%;2018年、2019年,民生项目投资规模始终在持续,各族群众有了深深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促进兵团各族群众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援疆省市坚持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南疆师团倾斜,向基层倾斜,仅2018年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类项目82个,到位援疆资金7.27亿元,占总投资八成以上。

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水、电、路、暖、气都通了,上学、就医、住房不愁了,日子越过越甜了,对口援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兵团南疆师市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和贫困团场面貌焕然一新。

对口援疆,给兵团带来的不仅仅是民生改善,也不仅仅是资金、项目、人才、技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思想的解放,带来了开阔的视野和为“政”的思维,带来了祖国和人民爱国援疆的无私大爱,也带来了兵团人奋发进取的强大信心和力量。这些宝贵的无形财富,是兵团实现更好发展,更好履职尽责的最为需要的援助,也是最为持久最为有力的援助。

在对口援疆助力下,当前兵团稳定改革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新的历史点上,对口援疆工作的纵深推进,必将进一步激发300余万兵团各族干部群众维稳戍边、创造美好生活的更强信心、更强动力!(兵团日报 兰玲玲、刘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