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谋发展 同心谱新篇

对口援疆助推兵团高质量发展纪实(干部人才篇)

2019年07月15日11: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2月以来,随着山西省晋中市第二幼儿园教师张建良夫妇援疆工作的开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幼儿园孩子们的课程变得更加有趣了。

在教学中张建良夫妇注重每个孩子的个体变化,将北塔山牧场幼儿园的教材与各班的孩子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静下心来研究教材,思索并设置课程。同时,他们还主动帮助当地教师,分享教学方法,仅半学期,幼儿园孩子和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6个月的援疆工作是短暂的,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边疆的幼教事业贡献力量。”张建良说。

干部人才援疆,是援疆工作的关键。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各援疆省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干部人才援疆为支撑点,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对口援疆工作,为兵团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勇担使命,助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2017年8月,井涛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开展援疆工作。在六师党委统筹协调和山西省科技援疆项目的重点支持下,五家渠市成立五家渠青格达晋升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兵团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晋升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井涛带头担当作为、提升本领,创业园入孵企业117户,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传统商贸、科技类、电子商贸类等,带动1000余人就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开发人员和研发型初创小企业入驻,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5项;申报各项服务双创项目资金,2017年获得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项目引导资金440万元……

“一人援疆,全单位支持”,一个援疆干部就是一支援疆力量,在兵团,援疆干部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理论水平高的优势,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依托派出单位平台,发挥懂政策、信息灵、程序熟、渠道多等优势,援疆干部人才为兵团发展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助力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在对口援疆中,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各援疆省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在兵团深化改革中借智借力,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助力兵团更好承接实施“政”的职能;积极引入援疆省市优质资源,通过岀资入股、股权收购等形式参与兵团囯资囯企改革;认真借鉴援疆省市改革成功经验,指导推进兵团电力、水利等方面改革;在兵团向南发展中充分用好援疆资源,有关援疆省市进一步聚焦集聚人口这一向南发展的核心任务,不断加大对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的援助力度……

坚守初心,仁心仁术推动民生改善

2011年,周娟进入五师八十六团医院成为一名医生,也是这一年,湖北省十堰市的医疗援疆工作正式开始。8年后的今天,经过一批批援疆医生手把手教授,周娟已是医院康复科的业务骨干。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湖北省卫生医疗系统全力打造“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品牌,集中各大医院优势力量,细化、实化各项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十堰市和五师签订了全面托管八十六团医院的协议,托管后医院更名为十堰市中医医院五师双河市分院,填补了五师双河市没有专门的中医医疗机构的空白。

民生是发展的基石,在援疆过程中,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各援疆省市始终以民生改善争取民心,凝聚人心,以干部人才援疆为依托,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援建力度。

随着“组团式”援疆不断深入推进,援疆综合效应不断释放,一批优秀援疆教师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桥梁纽带作用,有力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一批援疆医生带来的关节置换、妇科微创治疗、中医小针刀等多项医疗技术,为成千上万患者解除了病痛;一批科研援疆成果填补了各师市在医学、设施农业、水资源勘探等领域的空白。

重在“造血”,留下永不走的人才队伍

“一对一”结对援助是山西省和六师共创的援助新模式,这一模式从山西省11个市结对援助六师14个团场开始,经过提高完善、复制推广,已全面扩展到援受两地机关部门、企业、学校、医院之间的全领域结对援助。

近年来,援受双方坚持把抓工作、谋发展与带干部、育人才相结合,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实施一系列干部人才援疆项目,加强对受援单位干部人才的培训培养,有力推动兵团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改善、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水平和能力提高,提升了各领域领军人才、科研团队的科研水平。

兵团向来有识人才、爱人才、重人才的传统,广大援疆干部立足自身优势,贡献智慧、发挥专长、培育人才、搭建桥梁,为兵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不断聚焦人才援疆工作,充实七师基层技术力量,淮安市援疆工作组实施了“带头人培育”“三化英才培养”“南方课堂”等154个人才培训项目,投入人才项目援建资金5401万元,培训七师各类干部人才8000多人次。

一二六团五连党支部书记朱松虎参加了淮安市援疆工作组举办的“基层连长淮安学习班”,在培训中,他重点学习了合作社经营理念,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他把这些理念带到了连队。

朱松虎说:“现学现用,今年连队‘两委’引导职工成立锦鑫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还要继续学习,把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带回来,助力合作社发展,带动连队职工增收致富。”(兵团日报 沈元赓)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