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有力度 群众得实惠

对口援疆工作成就纪实(民生改善篇)

2019年07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民生关乎民心,也关乎百姓的幸福。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兵团和对口援疆省市坚持民生优先,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基层群众在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中,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九成以上援疆资金投入民生领域

受惠于对口援疆,兵团民生改善促进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历史性变化。兵团发改委援疆工作处数据显示,2018年,兵团开工304个援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83亿元,到位援疆资金22.29亿元,且90%以上投入到民生领域。

兵团发改委主任助理闻捷介绍,兵团大力实施对口援疆惠民工程,涉及与各族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保障、就业促进、乡村振兴、向南发展、健康兵团、社保兜底、扶贫帮困、城镇建设、公共服务、文化引领10个方面,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今年4月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畜牧公司牧工努尔郎·加合伯拧开家里的水龙头,一股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他兴奋地说:“感谢湖北援疆,我们不再为吃水发愁了!”

去年,湖北省投入40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五师八十四团畜牧公司启动居住区饮水改造工程,让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顺着管网流入了各家各户。援疆带来的实惠,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近两年来,对口援建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东莞市坚持以民生援疆为主,以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为“两翼”,共投入援疆资金14.3亿元,推进团场城镇化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及水、电、路、暖等民生设施,先后实施了一批学校、幼儿园、医院、保障房、城镇基础设施等基建类民生项目,并为促进就业、技能培训、文化交流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

“师市所需,援疆所能”。各对口援疆省市从实际出发,用心用力让受援地各族群众享受援疆带来的福利。

民生项目需要投入真金白银。2018年,兵团安排援疆资金1.8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7.42亿元支持产业促进就业,2.97亿元用于教育帮扶。同时,安排援疆资金7.27亿元实施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项目82个,投入1.42亿元援疆资金用于22个基层阵地建设项目。

全方位援疆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满满

兵团和各对口援疆省市共同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在广度上拓展、深度上挖掘、力度上加大,让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近年来,山西省投入援疆资金,用于六师五家渠市新建保障性住房,群众住上好房子,喜圆安居梦。

为基层群众创造舒适便利的居住条件,以实施“团场安全饮水全覆盖和集中供热送温暖”工程为重点,山西省支持六师五家渠市解决14个团场的集中供热、供水、供气、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保障问题,解决了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和4万余人的冬季供暖问题,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师市城镇化率提高到65%以上。

富民之策,安居为要。对口援疆省市把民生工作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于强基础、利长远、重实效,支持各师市建好保障性住房、天然气入户等项目,增强市政设施保障能力,合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记者从保定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援建二师项目共82个,投入援疆资金7.44亿元,重点投入到就业、教育、人才培养、城乡居民住房、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以民生援疆为重点,全方位援疆不断深化。

发挥科教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湖北省的名学校、名医院纷纷在五师双河市设立分校或分院,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湖北省人民医院五师分院纷纷挂牌。娃娃上学读书找援疆教师授课、患者求医看病找援疆医生诊疗、生产技术难题找援疆专家破解。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倾情投入惠民生,兵团和各对口援疆省市把一个个援疆项目建成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促进团结的连心工程、增进友谊的精品工程。

创新援疆模式“助跑”全面小康

推进援疆“惠民”与“富民”相结合,广东省开创合作共建援疆新模式,团镇结对、“组团式”援疆成果丰硕。

去年9月,东莞市凤岗镇与三师托云牧场签订协议,帮该场卖高原羊肉,一次订单多达几吨,牧工阿依甫·库瓦几个月收入就增加了4.5万元。

如今,在对口援疆省市的支持下,四十一团全面退出棉花种植,扩大林果、粮食、蔬菜种植面积,使基础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升级,目前林果种植面积达3.66万亩,占全团种植面积的85.12%,吸引了喀什市及团场周边县乡的游客到四十一团观光采摘,形成了“特色林果、设施蔬菜、城郊旅游、绿色采摘”的产业结构新格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东莞援疆工作队确立“以招商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聚人口”的思路,协助引进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的40多个产业项目。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该工作队通过产业支援累计带动三师图木舒克市新增就业近70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十四师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会同受援地出台“保姆式”招商政策,吸引企业落地,通过发展二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使79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来自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的吐荪古丽·艾合买提高兴地说:“我现在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比以前种地强多了!”

增加南疆就业人口,助力精准扶贫,产业援疆为民生建设增添动力。

我们相信,随着援疆项目的推进和全方位援疆的深入实施,民生援疆将不断谱写新篇章,兵团各族群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兵团日报 殷雪静、文静)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