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提升兵团一师医院医疗水平

“输血+活血+造血” 环环相扣优服务

2019年07月18日15: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标题:“输血+活血+造血” 环环相扣优服务

“林医生,上周您给我孩子做了手术后,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学习、生活了,给您送一面锦旗,以表达我们全家人对您的感谢……”近日,阿克苏市民阿依古丽·艾麦尔和10岁的儿子艾孜买提·吐尔逊将一面印有“以病人为中心 以服务树信誉”字样的锦旗送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消化内科援疆专家林讷的手中。

浙江大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自2016年4月启动以来,援疆医疗队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导师带徒弟”的形式,组织援疆医疗专家开展“传帮带”活动,不断提高一师医院“造血”能力,为医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同时,援疆医疗队还多次组织专家到阿拉尔市周边团场、县开展大型巡诊活动,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

近年,一师医院先后获得浙江大学医学院6家附属医院的定点对口帮扶,通过远程医疗协作“活血”,架起了一座疆内医院连接疆外医院的桥梁。目前,一师医院医生采取远程会诊方式,已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会诊百余名急危重症患者。

今年,一师医院转诊率下降72%,手术量增长47%。浙江大学第三批援疆医疗队累计接待门诊患者8154人次、实施手术2205台、抢救危重症患者1399人次,多学科会诊3210次,讨论疑难病例1036次。截至目前,一师医院创新85项医疗技术,其中腹腔镜胰体尾联合脾脏切除、小儿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机用镍钛器械、颈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等21项技术填补了南疆地区的空白。(兵团日报 黄叶叶)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