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提质量 倾心育人惠民生

兵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纪实(三)

2019年07月23日18: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昆玉中学传来喜报,在今年的高考中,该校一本上线28人,二本上线99人,较去年双双上升。谈及取得的成绩,昆玉中学校长樊明辉坦言,是兵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学校:由“团办团管”到“师办师管”

2017年8月,作为报名参加兵团南北疆幼儿园园长及中小学校长挂职结对共建工作的一员,樊明辉从二师华山中学来到十四师,成为二二四团中学校长。

硬件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生源结构单一、优秀生源流失严重、教学管理观念滞后……经过调研,樊明辉发现了困扰学校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如果不从体制机制上去改革,仅仅通过强化管理,学校的现状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樊明辉告诉记者,自己赶上了好时候:2018年,兵团党委将团场学校改革纳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二二四团中学整体移交至十四师,由之前的“团办团管”变为“师办师管”,学校也随之更名为昆玉中学,这让他看到了学校蜕变的希望。

学校绿化、硬化差?十四师投入资金,重新规划了校园绿化管网与乔灌木种植,对校园道路重新硬化,如今走进昆玉中学的校园,绿草茵茵、树木成行、鲜花盛开、道路平整。

学校布局不合理、功能室不完善?十四师投入资金,为学校新增了校园医务室、自然科学实验室、美术实践教室等,重新对学校的食堂、宿舍、卫生间进行了合理布局,购置了一批新的教学设备,完成了学校基础设施的更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新建的图书馆图书少?十四师购置了14万册图书将图书馆“填得满满当当”,让教师学生在课余有了好去处。

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华山中学对昆玉中学对口帮扶,为学校送来了优秀的教学管理团队。对于前来挂职帮扶的教师,十四师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差?改革后有了管理自主权的学校将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收了回来,由学校自己管理,确保让学生吃饱吃好。

“仅校园绿化一项,十四师就投入1000万元,师市党委对学校发展的重视可见一斑。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樊明辉说。

教学:从“老师围着领导转”到“领导围着老师转”

“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软件也要跟上。”樊明辉告诉记者,在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昆玉中学对内部教学管理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2018年以来,昆玉中学借鉴华山中学成熟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全体教职员工对“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在深切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压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事业发展机遇和收入的提高,工作积极性显著增强。

在提升教师待遇的基础上,昆玉中学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邀请华山中学优秀教师前来开展讲座、示范课、师生交流等活动的同时,积极将本校教师送出去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学习、参加全国教学大赛、实施青蓝工程、开展教师师徒结对、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教学氛围。

在管理的组织架构上,昆玉中学强化“崇尚学术、强化服务、淡化行政”的管理理念,实施中层领导聘任制度,实现了中层领导能上能下的灵活机制,强化了中层领导的服务意识、协调意识、反思意识、引领意识,增强了管理能力。

在教学上,昆玉中学结合华山中学先进的教学理念,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有效嫁接,从教研规范、课堂结构完善、班主任培训、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抓教学,点面结合促整体,想方设法促进师生进步。

为增强后勤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昆玉中学不断完善后勤绩效考核,使其标准化、制度化,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如今的昆玉中学,“后勤围着前勤转,部门围着年级转,领导围着教师转,教师围着学生转,学校围着教学转”已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

“改革后,我们的待遇提高了,外出交流培训的机会多了,大家现在动力十足,充满干劲。”昆玉中学教师蒲怀军说。

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这两年,老师讲课的方式不一样了,每堂课老师只讲20分钟,剩下的时间让我们反复练、相互讲,让我们当场消化吸收课堂内容,效果很好。”昆玉中学学生李鹏宇说。在今年的高考中,李鹏宇取得了544分的好成绩。

针对学生起点低、基础差的情况,昆玉中学适时调整教学模式,通过“低起点、多循环、强基础、重点练”的授课方式,强化基础训练,细化备考方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整体学习成绩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提高。

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让团场职工更加坚定了留在这里发展的信心。“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好的前途。以前总想着把孩子转到好点的学校去,但是现在不这么想了,家门口的学校就很好,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我们干活更有劲了。”二二四团一连职工干奇奎说。今年,他的女儿干梦雪高考分数超过了二本分数线,这让他满心欢喜。

“基础教育使命艰巨,改革发展时不我待,不仅要让学生‘有学上’,还要让学生‘上好学’。我们将努力构建良好育人环境,为南疆教育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樊明辉表示,昆玉中学全体教职员工正朝着创建“和田一流、南疆前列、全疆知名中学”的目标努力奋斗。(兵团日报记者 潘瑞雄、陈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