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载,为了那片薰衣草花开

2019年07月24日11: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新疆伊犁河谷,成片的薰衣草花盛开,汇成紫色的海洋,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在这片芳香的花海背后,有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名字——李敏。

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的李敏,工作26年来,一直致力于伊犁垦区特色作物的研究、示范推广,并向种植户提供相关科技服务,是兵团优秀科技特派员、兵团特色香料作物育种与高效生产区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薰衣草是伊犁河谷重点发展的区域优势特色经济作物之一,李敏带领她的特色香料作物团队,足迹遍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所有种植香料作物的县、乡、团场、连队的田间地头,利用10年时间,成功选育出4个薰衣草新品种,收集和创新薰衣草种质资源200多份,参与建立全国最大的精油类薰衣草种质资源圃,填补了我国薰衣草种质资源收集的空白。

薰衣草新品种在推广之初,种植户担心种植新品种不挣钱,即便是技术人员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他们还是对种植新品种有顾虑。于是,李敏带领她的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示范讲解,展示新老品种种苗并进行比对,李敏承诺:“你们种,效益好是你们的,亏损了算我的。”

就这样,先尝试种植薰衣草新品种的种植户率先获益,大家纷纷抢着种植薰衣草新品种。截至目前,四师可克达拉市薰衣草种植户利用选育出的薰衣草新品种繁育种苗7300万株,种植薰衣草新品种4.7万亩,共带动就业1175人,1567户家庭受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8亿元。

目前,伊犁垦区薰衣草种植面积占全国的95%以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香料作物生产基地,薰衣草种苗除在疆内销售外,还销往山东、甘肃、湖北、浙江、云南、河南等地,辐射应用面积6.4万亩,薰衣草精油远销国内外。

为了解决香料品种退化、品质降低等制约香料产业发展的难题,2015年,李敏作为负责人承担了《薄荷优质高效繁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她带领特色香料作物团队严把组培瓶苗、大棚炼苗、大田定植三个阶段的关键技术节点,逐一攻克下薄荷品种退化,病毒导致产量、品质降低等技术难关,填补了新疆及兵团薄荷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培育出300万株合格的脱毒种苗,并将薄荷精油平均亩产量提高了2.6公斤。截至2018年年底,脱毒薄荷种苗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受益家庭210户,新增经济效益1920万元。

如今,薄荷脱毒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已全面应用于优质薄荷生产中,更多职工成了香料种植大户,更多家庭依靠科技走上了康庄大道。

寒来暑往二十六载,李敏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兵团及师市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兵团、师市科研项目20项,获得了多个科技奖项。

李敏颇有感触地说:“我热爱这份事业,相信只有勤奋工作,才能有所收获。我将不忘当初立志做一名优秀农业科技人员的初心,继续为兵团的特色香料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兵团日报 李惠、蒋中华)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