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对口援建兵团十一师

两地架起连心桥 真情援疆结硕果

3年来引进企业12家,总投资额近2亿元

2019年08月05日11:40  来源:兵团日报
 

近日,在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充分利用天津援疆的优势资源,重点推出了38个招商引资项目。当天,无限航空器材(天津)有限公司、北京三尧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金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十一师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3.9亿元。

近年来,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聚焦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工作任务,主动担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高质量推动援疆工作。

发挥优势资源,助力十一师搭建招商快车道。天津在产业扶贫和项目引进支援上下工夫,连续3年组织十一师企业参加“津洽会”,同时组成招商小组对接企业上百家,促成天津物产集团等与十一师形成产业合作,创造近千个就业岗位。2017年以来,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地组织了11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订框架协议40余个,考察拜访150余家内地企业,邀请、接待内地100余家企业到十一师考察投资环境,引进企业12家,总投资额近2亿元。

多措并举,助力十一师打好脱贫攻坚战。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充分结合五团沙河镇少数民族妇女普遍掌握缝纫技术的特点,多方联系天津企业到五团考察,促成了天津鑫雅图服饰有限公司、天津藏源地毯有限公司与新疆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成立了新疆舒衣雅纺织有限公司和手工地毯公司,吸纳就业800余人。

目前,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正在积极联系天津食品集团,将五团沙河镇苹果等名优特产纳入食品集团农产品采购名录,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智力援疆,助力十一师干部人才交流培养。截至目前,十一师已选派11名党政干部到天津市挂职锻炼,深入学习招商引资、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等业务知识。经天津市委组织部协调,先后在天津工会干部学院、天津大学为十一师培训了两批共68名中青年后备干部。

教育医疗援疆,助力十一师民生改善。天津援疆教师团队通过组织教研活动、上示范课、师带徒等形式,与受援地教师共享天津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理念,提升了十一师整体教育水平。天津援疆医生团队坚持医疗惠民理念,为受援地医生开展多期医疗培训、举办医学专题讲座,创办了国医堂,多次深入社区和南疆基层连队开展义诊活动,推进了十一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响应向南发展号召,天津市援十一师工作组还组织援疆干部到五团沙河镇组团结亲,与亲戚“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帮助结亲户销售苹果百余吨;天津市科委向五团沙河镇捐赠了科普教学设备、微视频资料以及科普图书;天津企业家为五团沙河镇困难群众家庭捐赠衣物,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陈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