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对口援建十师

真情大爱温暖额河两岸 龙江力量涌动军垦新城

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67亿元,实施援疆项目39个

2019年08月05日17:06  来源:兵团日报
 

8月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群众左自军正在黑木耳种植大棚内忙着采收木耳,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一直在内地打工,收入不稳定,去年我回到团场承包了两个木耳种植大棚,一年光靠种木耳就赚了5万多元,日子可有奔头了。”

左自军眼前这块由黑龙江省投资2800万元援建的一八三团黑木耳种植基地,每年可生产黑木耳150吨左右,年产值达3000万元,带动260多人就业,是北疆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在十师北屯市,像左自军一样依托产业援疆项目,实现就近就业和多元致富增收的群众就有1500多人,产业援疆为十师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黑龙江省始终坚持把产业援疆放在首要位置,依托十师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发挥黑龙江省的农业产业优势,聚焦带动就业、脱贫攻坚,不断加大绿色休闲农业、畜牧业等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引导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援疆资金1.11亿元,建设设施农业基地、肉牛养殖基地等,带动全师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范庆华说。

援疆项目向民生领域倾斜。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围绕需求导向和民生主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67亿元,共实施援疆项目39个。其中,投入援疆资金1.02亿元建设北屯医院综合楼、医技综合楼,购置先进医疗设备,并先后选派援疆医生49名,在学科建设、服务管理等方面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填补了10余项医疗技术空白。2018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多个重点医院选派23名医疗援疆专家,帮助北屯医院加强重点科室建设,补齐医疗发展短板,助力该院成功晋升“三甲”医院。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教育援疆工作,通过“输血”和“造血”两种方式积极助力十师北屯市教育事业发展。三年来,先后输送援疆教师32人,传帮带教一批优秀教师。同时,从哈尔滨和大庆的省级重点示范高中选派6名全科教师,在北屯高级中学开展组团式包班教学,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计划外投入1500万元支持北屯中学新建教学楼一座,今年秋季开学可投入使用。

此外,黑龙江省还积极创新援建模式,依托哈尔滨——北屯的“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的开通,黑龙江省先后在沈阳、青岛、哈尔滨、北京等地开展大型旅游推介活动,积极推动十师北屯市旅游业发展。伊春市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还优选多个县区、农场与十师各团场、工业园区开展“一对一”对口支援结对共建活动,两地互动往来频繁。伊春铁力市支持一八八团发展水稻种植业,使一八八团水稻亩产达500公斤以上;嘉荫县还向北屯博物馆和一八一团团史馆捐赠恐龙骨架……

为帮助十师农科所解决人才短缺的难题,近三年来,黑龙江省农科院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推进科技援疆工作,援建了现代化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绿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实施“神农”人才培训计划。还先后派出15名农业援疆专家帮扶完成科研项目贮备30余项,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撰写地方标准等,填补了十师北屯市多项农业科研技术空白。(马燕)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