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对口援建兵团十二师:输血造血齐发力

干部人才、教育卫生、产业援疆等方面成效显著

2019年08月08日11:0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对口援建十二师:输血造血齐发力

今年暑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子女学校的学生向昱源有了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7月中下旬,在山东省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向昱源等来自十二师的50名中小学生在山东省多地进行夏令营访学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2017年以来,山东省重点在干部人才、教育卫生、产业援疆等方面深耕细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在对口援建十二师过程中坚持以“人”为中心,硬件软件同推进、输血造血齐发力,着力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着力加强援受双方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援疆综合效益不断凸显。两年多来,以干部人才这个最宝贵的援疆资源为基础,山东省结合十二师实际,最大限度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桥梁纽带和引领带动作用,一方面服务保障援疆干部人才在受援地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本职工作,一方面引导援疆干部人才积极“传帮带”,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

2017年,山东省新一批55名援疆干部人才抵达新疆,正式拉开了新一轮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大幕;2018年,山东省通过新选派挂职、“柔性”引进、“组团”支援、中期轮换等方式,推动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人才数量由55名增加到12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112名、平均年龄40岁。山东省援疆干部队伍成为当年支援兵团省市中干部人才数量最多、年龄学历结构较优的援疆团队之一;2019年上半年,在保证援疆干部人才数量只增不减的前提下,山东省又组织多批次、100多名十二师各领域干部人才到山东省精准培训,提升受援地干部工作能力和素质。

山东省坚持“兵团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积极探索开展精准援疆。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山东省精准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参与这些工作,帮助十二师迅速打开了局面;围绕十二师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山东省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建成启用山东省对口支援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在5所受援团场学校建设国学讲堂、孔子广场、墨子苑等,在兵团乌昌新区支持兵团一中新校区建设,打造山东国医堂暨西山医院综合提升工程,在各受援团场医院配套建设了医疗特色专科和名医工作室,建设十二师康养示范基地暨卫生健康惠民工程;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和不足,山东省着力推动产业援疆,规划建设面积近千亩的鲁疆产业园,以商建园、以园招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截至目前,该产业园签约拟落地项目10个,总投资14亿元。(张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