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阿依古丽·买吐送的返乡见闻

2019年08月10日16:3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今年的变化比哪年都大

7月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村返乡大学生阿依古丽·买吐送白天在公益性岗位上忙碌着,晚上发挥自己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优势,为群众开展培训。“我很忙,但特别快乐!”阿依古丽·买吐送说。

12岁离家,在克拉玛依市读内初班、在深圳读内高班,在湖南读大学,多年来,阿依古丽·买吐送像一只小候鸟,往返于家与逐梦的路上。今年家乡的变化比哪年都大!这是阿依古丽·买吐送暑假返乡的最大感受。

刚回到家乡,阿依古丽·买吐送就感受到无论是儿时的伙伴,还是以前就熟识的一些叔叔阿姨,大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积极性都很高。

“许多人见到我,主动用国家通用语言和我聊天,这是以前没有的事。”阿依古丽·买吐送笑着说。

2019年以来,拉依苏村许多群众在二二五团相关部门和兵团商务局驻拉依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下,赴工业企业务工,有了固定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外出劳动增收的机会就多,日子会更好。”拉依苏村群众麦提肉孜说。

这个暑假,回到家放下行囊,阿依古丽·买吐送就和父亲买吐送·沙吾摇一起骑着电动车,到离家7公里远的连队新建居民点参观。有马桶,能洗澡,有床,有沙发,有书桌……了解到即将入住新家的条件,阿依古丽·买吐送笑了。“很快咱们就能搬过来住了。”买吐送·沙吾摇高兴地说。

为确保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目标,十四师昆玉市全力推进皮山农场、二二五团两个深度贫困团场连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今年以来,二二五团已拆危拆旧住房300余套,新建住房570余套。

十四师昆玉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民建公助”模式,由群众自主自愿参与新建抗震安居房及住房提升改造工程,不仅大幅加快了工程进度,降低了工程成本,还极大满足了群众意愿。

得知83平方米的新房,家里只需要支出七八千元就能入住,阿依古丽·买吐送打心底里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师团的好做法点赞。“就要告别偏僻老旧的土坯房了,以后门口就有商店,不用再跑六七公里路只为买袋盐了。”阿依古丽·买吐送说。

最让阿依古丽·买吐送高兴的是,家里就要和村里许多群众家庭一样实现脱贫了。

阿依古丽·买吐送家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买吐送·沙吾摇承包15亩土地的收入。在阿依古丽·买吐送的记忆中,家里的经济一直不宽裕。买吐送·沙吾摇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劳善良,以前,除去家里的日常开销,土地的产出每年只能够带来两三千元的纯收入。阿依古丽·买吐送在湖南求学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使买吐送·沙吾摇成了贫困户。

今年,买吐送·沙吾摇还是种植15亩地,但收入将大幅增加。二二五团针对团场人均耕地少、土地碎片化严重、农业生产效益低等问题,积极引导群众调优生产结构,提高生产水平。去冬今春,二二五团启动土地整合、高效节水灌溉等工作,种植葡萄5000亩,并套种制种甜瓜。在团场的引导下,买吐送·沙吾摇等50名群众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合作社,并为合作社管理葡萄地。“我现在有了土地流转和管地的双份收入,今年就能实现脱贫增收了。”买吐送·沙吾摇高兴地说。

“看到家乡的喜人变化,我要更好发挥作用,让群众清楚美好生活从何来,让大家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阿依古丽·买吐送说。(禚艺 石芳纯)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