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给力 内部用力

兵团向南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08月15日11:30  来源:兵团日报
 

日前,库尔勒市至铁门关市城际道路——库铁大道全线贯通,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人口集聚和沿线区域产业集群化、兵地融合发展一体化,这是兵团向南发展的又一硕果。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近年,中央和自治区大力支持兵团向南发展,兵团党委着眼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持续发力,兵团向南发展跑出“加速度”。

集聚力量,加快推进南疆师市招商引资步伐,今年以来,兵团大力开展上门招商,组织兵团各地商会积极助力南疆兵团师市赴河北、江苏、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上半年南疆师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2.5亿元,同比增长158.6%。

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兵团商务局下达南疆师市外经贸预算指标3495万元,比2018年预算指标提高5个百分点。协调新疆外汇管理局,支持南疆师市5家外贸企业享受外汇差异化管理政策;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今年上半年,一师阿拉尔市纺织服装产品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0%左右。

在顶层设计、高层推动下,兵团向南发展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合力推动工作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国务院国资委等40余个中央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对兵团向南发展给予帮助指导和有力支持。同时,自治区通过建立健全兵地融合发展制度、大力推进依法向兵团授权、支持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要举措,大力支持兵团向南发展。

外部给力,内部用力,兵团紧抓机遇,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实现工作重心“南移”、优秀干部“南下”、北疆优势“南助”、扶持政策“南倾”、援疆资金“南援”,举全兵团之力推进向南发展。

实施新型工业化主战略,兵团南疆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一师400万吨煤油共炼等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城镇化建设突飞猛进,南疆师市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和贫困团场面貌焕然一新;鼓励引导更多优秀干部人才到南疆师团工作,为产业振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对口援疆、民族团结等工作注入了鲜活动力;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稳步推进,南疆师团发展动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兵”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兰玲玲)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