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借力改革 产品“买卖兴隆”

2019年08月16日12: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各团场立足区位优势,瞄准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促进职工持续增收。

8月14日,笔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八团八连的大田里看到,种植户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种植户李元明和工人忙着剔果、剪藤,成熟的西红柿经过筛选,被装进了箱中并运往全国各地。李元明介绍,自己种植的固疆红西红柿含糖量达8%,是普通西红柿的两倍。

今年一六八团首次引导职工大面积种植西红柿。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取消了“五统一”,种植户积极寻找致富新路,种植新型农作物。李元明以前在外做生意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品尝了固疆红西红柿。借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李元明决定在大田里种植固疆红西红柿,带领更多的职工致富。该团职工种植的西红柿亩产3吨至4吨,亩均毛利润能够达到1.5万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

8月8日,在七师一二八团七连鲜食葡萄种植基地,笔者见到了许多前来收购葡萄的客商。该团葡萄喜获丰收,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一二八团七连成立了3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职工自愿入社后,合作社向职工提供技术管理服务,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克拉玛依市锦泰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和2家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将葡萄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克拉玛依市锦泰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军林说:“合作社有社员35名、理事5名,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员,合作社与广东妙果公司签订了2500吨葡萄的收购协议,合作社的葡萄全部销往南方市场。同时,为更好地使合作社社员增收,合作社通过竞标,以每年4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七连的冷库,提高种植效益。”

新疆沙漠胡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邵子康说:“公司与团场的合作社签订1500吨葡萄的采购合同,目前已经正式开始采摘,今年一二八团所产的葡萄品质好,价格也较高,为了与团场职工长期合作,公司打算投资建立葡萄包装厂,延长产业链。”

8月8日,笔者在三师四十八团基建队梨园看到,红香酥梨喜获丰收,目前已经开始采摘并销往重庆、昆明、南宁等地。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四十八团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充分利用光照、气候等条件,选择早熟的红香酥梨种植。

“我从重庆来四十八团来收购红香酥梨,四十八团所产的红香酥梨品质好,今年已经收购了100多吨,准备运回重庆,让家乡的人品尝新疆瓜果。”重庆商客张明志说。七连职工黄朝松介绍,今年他家的红香酥梨个头和品质都不错,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卖给了客商。“红香酥梨的产量不错,价格也比去年高,卖了个好价钱,干了大半年,总算增收了。”黄朝松说。

据介绍,红香酥梨是一种早熟梨,具有外观红艳、口感细腻、早果丰产、耐储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种植梨树带动了四十八团职工增收。(赵倩、李艳丽、刘万生、贾德臣)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