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农人才支撑 兵团培训农工合作社带头人

2019年08月22日10:26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强化三农人才支撑 兵团培训农工合作社带头人

“我们的合作社还处在创业阶段,许多事都要摸着石头过河。这次参加了培训,对我帮助非常大,回来以后我就带着社员开始完善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争取通过规范化运营让今年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8月20日,首期兵团农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学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六团秀之苑花卉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伟谈及参训感受时如是说。

让陈伟感到收获满满的兵团农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是由兵团农业农村局主办,兵团农广校协办,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共同承办。此次培训班自7月26日开班,共有10期,分别在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同步进行,计划培训各师的农工合作社带头人和连队“两委”成员1000余人。

如此大力度培训农工合作社相关人员有何重要意义?据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由兵团农工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和发展状况决定的。

农工合作社是现代农业经营服务的基本主体,发展壮大农工合作社是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内容。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启动以来,兵团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和规范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不断加大对农工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各团场由能人牵头创办的农工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2018年年底,兵团已有各类农工专业合作社3226个,社员184万人,其中,种植业合作社1072个,养殖业合作社1326个,农机化合作社273个,其他类合作社555个。

据介绍,虽然兵团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农工专业合作社,且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起步较晚,还普遍存在组织管理薄弱、带动能力不强以及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质量亟需提升。为解决这一问题,兵团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对兵团农工合作社理事长和连队“两委”成员进行培训,以规范农工合作社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合作社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职工增收致富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有奉献精神、善于带领职工致富的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为提升培训质量,主办方专门聘请农业农村部、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的专家学者、知名教授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带头人授课,选用了《农民合作社建设管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例》等专业教材。参加完培训的一师十三团红福天果品合作社负责人何军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培训,我对合作社的发展以及带动群众致富信心更足了。”(石芳纯 禚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