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二师三〇团发展林下经济鼓起职工“钱袋子”

林中枣林下禽 一片园两份钱

2019年08月23日10:1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三〇团发展林下经济鼓起职工“钱袋子”

8月15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〇团园六连职工黄新建家的红枣园里,黄新建正带着顾客挑选土鸡。

三〇团园六连以红枣种植为主,以前职工增收渠道单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园六连“两委”鼓励职工发展林下经济,2018年,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该连28户职工在红枣园里套种作物、养殖土鸡,户均增收1.23万元。

“果树需要长期管理才能见效益,而林下养殖业则不同。”园六连党支部书记张彦军说“,在林地里散养鸡鸭鹅,一方面,鸡鸭鹅的粪便可以作为果树的肥料,家禽啄食害虫,可以让果树不打农药正常生长;另一方面,林地的青草、昆虫为家禽提供了丰富的饲料,形成生态循环。”

今年,黄新建家的红枣园被确定为生态养殖示范园,他在精心管理好枣树的同时,在枣园里散养了400余只土鸡、100余只鸭子、50余只兔子,每个周末都有外地的顾客前来购买。

在连队“两委”的积极带动下,林下经济模式得到了职工的认可和支持。职工孟建说:“以前除了种红枣外,家里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今年我在红枣园里套种了10亩核桃树、15亩西瓜、3亩红薯,还养殖家禽,目前光西瓜就卖了近3万元,发展林下经济带来的收入很可观。”

今年,该团职工推出自助进园抓鸡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林下生态养殖让职工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陈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