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落子生态棋局 成就“美丽事业”

2019年08月23日10:1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十四师昆玉市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8月18日,在和田机场送走了从内地来新疆看望自己的父母,放下了心事的张鹏带着轻松的心情回到了兵团十四师昆玉市。

今年年初,张鹏通过参加招考,从家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来到昆玉市,成为昆玉市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儿子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沙漠边缘的一座军垦新城工作,张鹏父母始终不情愿且放心不下。父母对自己选择的不理解不支持也成了张鹏的一件心事。

“来了以后发现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城市里到处都是绿化带,团场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果园,总能看到湛蓝的天空,这次父母来看我,也改变了他们之前认为这里‘到处是沙包,没有一点绿的看法,他们不再反对我留在这里干事创业。”张鹏说。

2016年2月,十四师昆玉市挂牌成立。作为诞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军垦新城、兵团向南发展的重要支点,如何壮大综合实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增强在南疆的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这是摆在十四师昆玉市上下的一道时代考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先手棋,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始终保持’赶考‘心态,落子生态棋局,以实际行动解答城市建设管理这个新课题。”昆玉市副市长唐建说。

“昆玉市建设之初,就将城市绿化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在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地上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师市党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并于2018年立下了'3年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5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唐建说。

据了解,2018年,十四师昆玉市投入1.8亿元,重点实施了主城区绿化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00.7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从8%提升到20%。2019年,昆玉市又计划投入8177万元实施绿化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

在做好城市绿化的基础上,十四师昆玉市在各团场大力发展以红枣种植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在毗邻昆玉市的二二四团,仅红枣种植面积就超过万亩。郁郁葱葱的片片果园,不仅挡住了沙漠侵袭的脚步,更为团场职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亩枣园,一年纯收入5万多元,农闲时去市里的企业打工,日子过得有奔头。”二二四团二连职工周付国说。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生态建设已成为十四师昆玉市干部群众心中的“美丽事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十四师昆玉市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以来,十四师昆玉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6.31亿元。(潘瑞雄)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