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主打民生牌 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9年08月29日10:55  来源:兵团网
 
原标题:河北援疆主打民生牌 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医生对我的病情问得很详细,给我开了药,还嘱咐以后少吃肉,多运动,不要抽烟,希望他们经常来这里给大家看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医院,刚刚做完体检的牧工买买提·木萨克说。

从7月中旬开始,河北省援疆医疗服务队组建的义诊专家组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的各偏远团场,为兵地群众送去了义诊服务活动。据了解,在援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人才培训的同时,河北省以“省域组团”模式整合援疆医疗人才资源,统一指挥调度,在巴州和二师开展巡回医疗、卫生下乡、卫生扶贫等活动,帮带医疗人才461名,开展新技术新疗法300多项,举办讲座2200余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

今年,河北省还增派了42名援疆老师,在二师9所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当地教师短缺状况。二师八一中学援疆教师董中兴带着80岁的母亲一起来援疆;援疆教师张淑玲带着4岁儿子远赴距离二师铁门关市680公里的三十七团任教;华山职业技术学校援疆教师马银瀑、王小明带领学生分别在2018年、2019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二二三团“冀援迈康”农业项目是河北省重点扶持的民生援疆项目之一。8月26日,记者在二二三团“冀援迈康”项目基地看到,成片相连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早熟品种的苹果正在采摘装箱。在“冀援迈康”农业项目的建设中,仅果园项目就带动当地6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000多元。近两年,援疆农业技术专家又带动当地职工种植鲜食葡萄,今年预计克瑞森葡萄产量将达到1.1万吨。

河北省还把产业援助带动就业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组织优势企业赴疆考察对接、邀请巴州和二师组团参加“廊坊经洽会”等展会,共签订合作协议173个、金额760亿元。河北建投、冀中能源、开滦集团、河北物流集团等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及新恒立纺织等知名民营企业先后赴疆投资兴业,至2018年底落地项目73个,完成投资81.72亿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38000余人次。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在二师投入援疆资金9.51亿元亿元,共实施164个援疆项目,80%以上项目资金将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大力实施就业、医疗和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让各族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陈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