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 首台服务器图木舒克市下线

2019年08月29日11:3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 首台服务器图木舒克市下线

兵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再结硕果——图木舒克工业园区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兵团第一台服务器下线。这标志着兵团高端设备智能制造获得积极进展,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生产车间内,服务器组装、检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站在生产线前,新疆数字兵团公司副总经理支云喜不自禁:“数字兵团建设从此如虎添翼!”

近年,兵团深刻洞察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加快数字兵团建设,高标准打造南疆数字经济集聚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促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兵团决策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效率。

“服务器是数据存储物理层面的载体。无论是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参与政府治理,所依靠的数据都存储在服务器中,衍生的民生服务也必须依托服务器才能完成。它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设备。”中信科技集团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张兆鸥说。

本次下线的首批服务器,由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核心企业——今年4月在图木舒克市注册的中信科技集团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数字兵团建设量身定制,对应兵团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数字政府、普及数字民生、发展数字经济等实际需求而设计。

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四地州几何中心,是中巴经济走廊核心区以及在建的中吉乌铁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的重要城市,更是兵团向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选择在图木舒克市落地投产,最看重的是发展前景。在此生产,不仅能满足数字兵团建设需求,还能辐射西北5省及中亚地区市场,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器产品及服务。项目达产后将实现日产100台的产能,年产值约10亿元。”中信科技集团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存兵说。

近年,兵团与中国信科集团深化合作,将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基石,以信息化产业发展促进兵团经济转型升级。双方发挥优势、协同共享,不仅生产出新疆第一根光缆,还不断推动包括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兵团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在中国信科集团带动下,北京太极、江苏国泰新点等6家高科技企业已在图木舒克市注册,数字兵团建设生态圈初步建成。(禚艺 石芳纯 奉正云 田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