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一师向野生胡杨林生态输水6000万立方米

2019年09月04日16:0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一师向野生胡杨林生态输水6000万立方米

随着拦河闸缓缓升起,奔涌的河水向塔里木河下游倾泻而去,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野生胡杨林“解渴”。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19年第一期向野生胡杨林生态输水工作全面启动。

负责此次生态输水工作的塔里木灌区水利管理处副处长王玉平说:“今年生态输水工作分两期完成,第一期计划输水4000万立方米;第二期输水时间为9月中旬,计划输水2000万立方米。”

一师阿拉尔市所在的塔里木灌区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西起塔里木河拦河闸,东至十四团,北接阿克苏市,南抵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长约150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由于灌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干旱少雨,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十分严重。为改善灌区生态环境,一师阿拉尔市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塔南二干渠生态输水通道,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野生胡杨林生态输水。

一师阿拉尔市辖区内共有国家级重点公益林36.06万亩,其中有0.7万亩野生胡杨林。自2016年开始,一师阿拉尔市在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累计输水55亿立方米。生态输水有效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中科院生地所监测数据显示,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面积达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郭长征 江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