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丨合作社结出“金果果”

2019年09月04日16:12  来源:兵团网
 
原标题:将改革进行到底丨合作社结出“金果果”

秋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艺壕枸杞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枸杞园内,只见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连日来,艺壕枸杞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新月带着600多名工人忙着将成熟的果实采收回来,采收的果实经过工人精细挑选、晾晒后,将销往外地。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各项好政策的支持下,芳草湖农场各类合作社逐步实现规模化和规范化经营,合作社发展红红火火,让大家充分享受改革成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新月听朋友说种植枸杞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丈夫商量后,她开始种植枸杞。在农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精心管理,陈新月的枸杞园逐年扩大规模,4年时间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2017年,陈新月组建成立了艺壕枸杞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枸杞种植作为合作社的经营主业。

枸杞一般是第三年大量挂果,前三年投入较大,这给合作社巨大的压力。要想生产出精品枸杞,必须要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种植时间久、种植经验丰富,陈新月每年都从宁夏请专业技术人员前来,特别是冬季果树修剪,每年要从宁夏请80多名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帮助剪枝。陈新月告诉笔者,在冬季剪枝期间,每天都要支付工资1万多元,仅剪枝费用就要花费40多万元。

销售是合作社经营的关键环节,为了把合作社的枸杞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并购买,这几年,陈新月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外面跑市场、找客商。乌鲁木齐、昌吉、广州、成都等地的中药材批发销售市场,陈新月几乎都跑遍了。陈新月说:“累的时候,真想放弃,但每当看到枸杞园挂满果实,为了合作社的发展,就又有劲头了。”

经过努力,而今合作社的枸杞长势喜人,并已逐渐被认可,每到收获季节,都有很多客商前来洽谈购买。目前,合作社已经有社员60多人,通过运用科学种植技术,枸杞品质优良,产销两旺,合作社效益凸显。

陈新月告诉笔者,今年的市场行情比往年好,枸杞晾晒好一批就销售一批,每公斤可以卖到50元左右,每亩枸杞可收入1万多元,今年有了好收入,社员们干劲更足,合作社的发展也更有奔头了。

合作社发展走上快车道,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每年枸杞管理和枸杞收获时,附近的很多群众都到枸杞园打工,好多人已经是合作社的老熟人了,需要人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人就来了。还有的几乎是长期在枸杞园干活,每人每天可以收入100元到200元。陈新月告诉笔者,每年周边群众从合作社挣走近百万元工资。

谈及未来,陈新月告诉笔者,今后将继续吸收职工加入合作社,让大家共同增收,让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刘世成 彭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