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丨合作社里忙增收

2019年09月06日13:06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9月,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小红孩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收,一串串葡萄被装进周转箱内,然后装车送往包装点。在包装点,身着小红孩合作社制服的工人精心挑选,按要求分级装箱。

近年,小红孩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在连队“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陆续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葡萄,目前种植面积已达700多亩。此外,合作社不断创新经营理念,构建葡萄产业辐射圈,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芳草湖农场把合作社作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引擎,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不断增多。

为了引导和鼓励合作社规范经营,带动连队职工、居民共同增收,三十三连“两委”贴心服务,帮助合作社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和困难。

三十三连“两委”充分发动连队职工、居民进合作社务工,不但解决了合作社的劳力短缺问题,还让职工、居民在合作社增收致富。据三十三连党支部书记李荣宝介绍,现在连队已成立合作社3个,主要是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合作社用工人数达3000多人次,这些用工都来自连队及周边。

芳草湖农场二十三连职工黄彦珍利用农闲在合作社务工已经2年了,平时自己的地由丈夫打理,笔者了解到,黄彦珍在合作社一年的务工收入近2万元,种植土地和务工这两项收入让她的日子越来越美。和她一起来合作社务工的同连队职工还有4人,都是长期在合作社干活,两份收入让她们乐享幸福生活。

同样也在合作社务工的孟广付在三十三连居住,虽然不是职工没有身份地,但是合作社已经成了他固定的工作地点。连队成立种植合作社以来,他就开始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目前,芳草湖农场有各类合作社152家,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合作社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带动广大职工、居民增收的有力平台。(刘世成 高永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