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年09月09日11:5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兵团 “放管服”改革激 发市场主体活力

走到自助免费拍照机前拍照,然后在自助设备上填表、打印表格,9月2日上午,商户李熙不到5分钟就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备齐了办理出境证件所需的基本材料。

“按以往程序,得先去照相馆拍照,再来办证大厅填表,繁琐又费时,现在‘只跑一次’就解决了问题!”李熙对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率表示满意。

今年,兵团党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优化环境作为促进“六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铺路。“放水养鱼”,水活鱼跃,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被有效激发出来。

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减税方面,兵团坚决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降费方面,兵团坚决做到“两个不得,一个务必”: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决不允许挤占挪用社保费,确保职工待遇不受影响。

“降低税率,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其中年节约企业增值税300多万元,节约个人所得税200多万元,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和产业效率。”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刘海波说。

狠抓“放管服”改革,六师五家渠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截至7月,该师市共实施项目27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3.19亿元,同比增长4.5倍,经济运行呈现出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较快增长的好势头。

继续简政放权,兵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定凡是涉及多部门多环节放权事项,明确由一个部门牵头负责,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确保该放的放得下、放得好、放得到位;强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以师市为投资主体,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行“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进一步将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

“为让企业项目快速建成,一师阿拉尔市有关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全程代办土地、建设工程等手续,办事效率非常高。投产后,又热心解决融资贷款、用工难等问题,保姆式’服务非常贴心。”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季波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填补了师市在成衣制造领域的空白,发展成果离不开师市‘放管服’改革的加快推进。”

聚焦利企便民,兵团还多方建设服务平台,进一步建设好使用好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前,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与国家平台实现了对接,各单位正按照“应上尽上”原则,除涉密和法律另有规定外,力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部在网上办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兰玲玲)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