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农作物陆续成熟,兵团各垦区种植户迎来一年当中最喜悦的时刻

又是一年丰收季 喜笑颜开盼增收

2019年09月12日11:4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又是一年丰收季 喜笑颜开盼增收

9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八连职工田波种植的50亩小麦开镰收割,预计亩产可达500公斤。小麦丰收让田波喜笑颜开,她说:“我辛苦了一年,小麦终于有了好收成,再把小麦卖个好价钱就更好了。”

金秋9月,麦田飘香,连日来,七十六团种植户迎来一年当中最喜悦的时刻,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相继成熟。该团各连队抢抓农时,人机齐上,组织种植户抓紧收割农作物,掀起秋收热潮,为该团实现农业增产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七十六团播种各类作物面积达22.3万亩,截至目前,已收割各类作物5512亩,其中小麦360亩、大麦1931亩、大豆1150亩、青贮玉米583亩、青稞1488亩,全团秋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9月2日,在九师一六四团六连制种玉米地里,到处是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一台台制种玉米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

随着团场综合配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六四团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调动了他们投入生产的积极性。该团各连队种植户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依托团场地缘优势和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风险小、收入有保障的甜菜和制种玉米等订单种植业。

“六连今年种植制种玉米3000多亩,目前每亩能收六七百公斤,现在趁着天气好,我们连队‘两委’成员随时都在田间地头提供服务,种植户有什么需要,我们随叫随到,保证秋收工作顺利进行。”一六四团六连“两委”成员袁迪说。

进入9月,一六四团种植的5.1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预计亩产超过500公斤。该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帮助种植户协调机车和劳力,及时联系晒场,做好制种玉米机械化采收和晾晒及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种植户秋收生产提供服务保障。

“我今年种了260亩制种玉米,通过连队‘两委’成员的技术指导,产量要比去年高,获得了大丰收。”一六四团六连职工陈国建说。

连日来,十二师二二二团近3000亩制种西瓜丰收,到处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订单+种植户”的模式让该团400余户种植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二二二团四连种植户董彩莲种植制种西瓜已有多年,最近,她家的制种西瓜正在进行瓜籽晾晒和清拣环节,马上可以交售。今年气候适宜,再加上管理到位,她家的制种西瓜产量进一步提高。“我与种业公司签订了订单,不愁销售,今年制种西瓜产量进一步提高,收入又能增加不少。”董彩莲说高兴地说。

今年,二二二团制种西瓜种植户与团场冰湖种业有限公司、三宝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协议,由公司技术人员全程向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调动了职工的种植积极性。作为职工,订单种植不仅为他们解决了销售问题,公司统一的田间管理服务更帮助职工降低了种植风险。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二二二团全面取消了“五统一”,职工增收致富的愿望迫切,各连队“两委”积极引导职工发展订单农业。如今,该团制种作物种植面积有近3000亩,分布在8个连队,涉及400余户种植户,亩产值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制种作物总产值达1500万元。(潘凌 孙丽娜 安媛杰 张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